2020.03.19 Ephernité

 
 
佐餐麵包
 
佐餐酒
 
開胃小點
 
開胃小點
 
開胃小點
 
 
 
30種農場時蔬/黎巴嫩式綠豆蒜泥
 
佐餐酒
 
 
油封鴨國王派/橙香肉汁
 
佐餐酒
 
Scampi蝦/巴斯克海鮮醬汁/魚子醬
 
佐餐酒
 
紐西蘭水鹿肋排/可可胡椒野味醬汁/紫蘿蔔糕
 
佐餐酒
 
綜合起司盤
 
紅心芭樂迷迭香冰沙
 
鳳梨羅勒雪酪/榛果巧克力
 
餐後小點
 
餐後小點
 
餐後酒
 
餐後酒
 
     
  睽違近兩年,再訪 Ephernité。一直對 Vanessa 主廚的菜頗覺興味盎然,在不同場合多次品嚐她的各類型作品,深知她其實也能隨時潮把菜做得崢嶸奔放,元素組成紛呈撞擊;然在這自己的天地裡,她卻始終情願展現的,我想更是她自己的本來樣子,含蓄、安靜、精緻、典雅。

而應該也是屬於她的,內裡其實火般湧動的熱情與固執,則也一樣,需得從料理中所含藏的無數細節與嚴謹中,慢味細品。

而昨晚,則顯然又是這麼一餐。

一如過往,最傾心始終是她的蔬菜。最愛是開場的沙拉,超過30種農場直送時蔬,冬春之交,以根莖類為主角:京都蘿蔔、紫蘿蔔、西瓜蘿蔔、甜菜根、蕪菁……醃、燉、拌、煮,各自以不同手法處理後,再與番茄和各類葉菜草花融於一盤,口感香氣滋味各見丰姿,溫婉的冬之甘與明亮的春之媚在此交會,剎那憶起先前在北海道洞爺湖畔 Michel Bras 餐廳裡曾讓我心折無比的那道同樣冬意盈盈的 Gargouillou 沙拉,但比之那已成經典以及後世無數致敬之作,Vanessa 獨樹一幟採用了綠豆蒜泥和魚卵醬汁為調味,更添幾分濃暖。

油封鴨國王派,派皮香酥、鴨肉腴爛,佐以橙香肉汁、酸黃瓜與香草葉,經典路線,卻從質地到風味都細緻明亮。主菜的水鹿肋排之柔嫩與可可醬汁之濃野相交映,卻因一旁佐配的酥炸羽衣甘藍和紫蘿蔔糕的清香而整個活潑起來。

好菜吃得美味舒坦,佐餐好酒則讓人酣暢痛快。一直很喜歡 Claude 的選酒,總能不斷捧出讓人眼睛一亮的冷門罕見特色酒款,和 Vanessa 的菜默契十足緊密無間配搭。

席上,我們從羅亞爾河自然氣泡酒、南法Cabernet Sauvignon 粉紅酒、Languedoc-Roussillon 的橘酒一直喝到布根地 Dijon 的紅酒、波爾多老酒,最終以他最愛的多款蘭姆酒壓軸。太縱情歡樂一夜,大樂大飽大醉而歸。
     


 
  Ephernité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33號
    02-2732-0732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