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辰壽司

 
 
 
 
富山螢烏賊、青花筍、醋味噌
 
北海道松葉蟹茶碗蒸
 
 
 
島根白魚櫻葉天婦羅
 
石川赤點石斑蕪菁湯
 
兵庫明石章魚
 
 
 
 
 
鹿兒島春子鯛握壽司
 
長崎軟絲握壽司
 
北海道櫻鱒握壽司
 
石川喜之次利休燒握壽司
 
 
 
 
 
靜岡下田醬油漬鮪魚赤身握壽司
 
靜岡下田鮪魚中腹握壽司
 
靜岡下田鮪魚大腹握壽司
 
 
 
佐賀小肌握壽司
 
北海道沙丁魚淇淋握壽司
 
鮟鱇魚肝無花果最中
 
 
 
愛知平貝握壽司
 
愛知車蝦握壽司
 
神奈川水針握壽司
 
宮城赤貝握壽司
 
 
 
北海道馬糞海膽手卷
 
長崎穴子握壽司
 
玉子燒
 
味噌湯
 
芝麻湯圓
 
焙茶冰淇淋
 
     
  之前說過,海峽會的日本料理分為三,各由不同主廚執掌:「辰壽司」、「辰壽司割烹」以及「辰壽司割烹會席」;如何區分呢?除了店名字數長短(笑),根據官網所示,顧名思義,主要在於生熟食比例的不同:分別為生食 90% + 熟食 10%、生食 50% + 熟食 50%、生食20% + 熟食 80%,倒也清楚明白。

此之中,分別由阿謙師門間師傅擔綱的後二者都已陸續緣會,這回且來試試辰壽司。

主廚阪口琢磨出身東京銀座「鮨青木」,屬江戶前一系;此刻來訪,正是春季食材登場時節,旬味盈盈。

而雖標榜以生食為主,然幾道熟食:比方裹以櫻葉酥炸的島根宍道湖小白魚天婦羅之清香逸雅,浸於蕪菁湯、灑以紫蘇花的石川赤點石斑之清芬潤雅,以至點以糖醋白蘭地無花果醬的鮟鱇魚肝最中餅之果甜魚濃,都頗對味。

握壽司握工之一體與融合感表現不錯,醋飯粒粒分明有勁,相對魚材多處理得極柔嫩細緻,上下形成鮮明對映,自成一格;此之中,尤以鹿兒島春子鯛之芳、虹鱒之甘、沙丁魚之鮮、醬油漬靜岡下田鮪魚赤身之腴分外得我心。
     
 
  辰壽司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7號B1
    02-7707-6666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