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 台中 滿堂 Le Plein

 
 
 
 
 
 
 
 
 
 
 
 
 
 
 
 
佐餐麵包
 
佐餐酒
 
澎湖小卷 番茄風味醬
 
東北角活鮑 桃子 海菜
 
 
 
松針乳鴿 季節時蔬
 
松針乳鴿 季節時蔬
 
 
 
澎湖明蝦 蛋 漬蘋果
 
好吃的飯
 
黑糖糕 焦糖鳳梨冰
 
     
  料理檯前,我一直想著,2015年,與主廚凱維的菜首度邂逅當時種種。

那時的作品,細緻精巧、技法到位,卻不免流露正摸索方向與個人風格的痕跡。之後,歷經台中 Hero時代、兩人四手齊力於台魂法菜領域的追尋;而此刻,終是可以清晰感受到,似是已然扎實淬鍊出獨屬於自己的篤定清明。

他的菜,較之前面兩時期明顯單純不少:揚棄了時下主流的套餐形式,沒有了宣言式的理念高舉,更少了頭角崢嶸繁複元素組成與味覺撞擊……就這麼沈沈穩穩回歸食材本身,精準精練高明洞見、詮釋、彰顯食材,輔以機敏慧黠的烘托、妝點。

於是,再不用抱頭燒腦苦苦推敲主廚之意圖意念究竟為何,可以光就是放懷享用、一路驚呼「好好吃」!

他的屏東乳鴿,整隻連同內臟一起風乾,之後簡簡單單烤後再以五葉松針煙燻,血鴿特有的、如臟肝般的濃味與嫩滑質地淋漓盡致呈現,好好吃!

澎湖明蝦,上選材料與剛剛恰好火候,鮮甜無比,輔以蝦腦蝦膏蝦油炒蛋,煙漬蘋果片與櫻花蝦脆片,誘得人瞬間掃盤不夠,還以炸饅頭片把剩餘醬汁全部擦光,好好吃!

還有收尾的肉燥飯,滷煮後再經2~3日熟成,並以豬腳筋加倍提點膠質,綿黏噴香,吃著,竟覺有那麼幾分懷念家鄉味道……

是我一直以來,真心鍾愛的樣子。同時,在近來的國外覓食中,也逐步察覺,在新一輩新一代新崛起主廚間,似乎也越來越多見到這樣的追求、這樣的表現,好生期待。
     


 
  台中 滿堂 Le Plein
    台中市西區五權一街57號
    0910-833-755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