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愛的聲音 — 近來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52赫茲的鯨魚們》.町田苑香.春天出版社


此趟魚池&台中之旅的伴讀書。結果,是本屋大賞&暢銷小說的特性?竟一路讀得入迷,以旅中隨身小說而言未免太令人耽溺……好在行程後段連綿陰雨,正好懶賴客房窗畔讀書,不曾誤了旅行。

是既殘酷又牽心、如此哀傷又如此美麗的作品。獨特吸睛命題、扣動人心故事、優美如歌筆調與細膩入微書寫,直現直視親情與人性裡的黑暗暴虐陰晦冰冷,現世的冷漠無奈無力……

然在這看似無望絕望掙扎苦痛中,卻又從中一點一點流露、綻現,人與人間即使再多橫逆也依然存在、不曾失去的,渴愛懂愛追愛願愛的冀望、勇氣、能力和努力。

「52赫茲的鯨魚,被稱為是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因為音頻太高,其他鯨魚聽不到牠的聲音。」「雖然牠的聲音迴盪在遼闊的大海中,卻沒有任何同伴能夠接收到牠的聲音。」

「我用全身接收到他的聲音,我能夠接收到他的聲音。」「無論接下來會遇到任何狀況,我們都要努力。我們已經知道,即使相隔兩地,也有人會傾聽我們的聲音……我們並不是孤獨地活在群體中,而是一起感受著彼此手心的溫度,感受到對方的存在,生活在能夠傾聽到我們聲音的群體中。」

「請你們不要停止唱歌,」「讓我傾聽你們五十二赫茲的聲音。」




 

《台灣百年市場》.魚夫.遠流


有滋有味有聲有影有色有香的一本書,跟隨魚夫大哥的腳步,遍遊台灣北中南東各地菜市場。

難得的是不僅僅此刻風光景物食物人情一一文圖並茂呈現,還一路追溯過往,百年來之緣起歷史掌故紀事娓娓道來……當然,最是吸引力十足還有滿滿私房攤店小吃的不藏私慨然分享,讓最愛市場最愛市井食物的我邊讀邊垂涎,一路畫記,恨不能馬上出發,按圖索驥痛快大啖!




 

《用愛發酵》.柯沛如.遠流


這是一本關於如何和食物相處的書。

娓娓敘述作者在人生路上,如何歷經東西不同國度的飲食與生活境遇,病痛的糾纏打擊,單身、妻子、母親的角色轉換,還有一波波當代健康和食物思潮的洗禮……繼而從中逐步思索、體驗、領悟、學習,真切踏實聆聽身體與感官與內心的覺知與呼求,和食物、和自然甚至這世界好好相處的方式,讀之動容不已。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