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ler Dining Awards 2024:揭曉台灣Top 20餐廳、年度最佳餐廳等44個獎項,吃貨必收名單曝光!



由Tatler Dining Taiwan台灣舉辦的首屆「Tatler Dining Awards」,今日假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行頒獎典禮,這場美食盛典,是繼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之後,首度於台灣舉辦評選活動與頒獎典禮,旨在表彰台灣頂尖餐廳、廚師以及優秀的餐飲工作者在餐飲領域的卓越貢獻。
 

Tatler Dining Awards起源


Tatler Dining Guide自1984年問世以來,一直是亞洲美食探索者的重要指南,2013年,Tatler Dining Awards首度在香港隆重舉行,2024年,適逢Tatler Dining 40周年,Tatler Dining Awards、Tatler Dining Guide獎項與指南雙雙落地台灣,我們透過30位評審的獨到眼光,嚴選出台灣20最佳餐廳、年度最佳等獎項,期待將台灣餐飲界帶向國際舞台。

Tatler Dining Awards的評選範圍遍及全台餐廳,由30位重量級評審提名、投票計分,台灣首屆Tatler Dining Awards,今揭曉了三大類別的44個獎項。包括不分名次的台灣最佳20餐廳(Top 20)、9個「年度最佳」獎項(Best of the Year),以及15家Tatler推薦餐廳(Tatler Recommends)。
 

Tatler Dining Awards 強大評審陣容齊聚


今日頒獎典禮現場眾星雲集,匯聚國際知名主廚、美食家,以及冠軍侍酒師與葡萄酒專業人士,有許多主廚不遠千里北上:從台中、高雄、屏東、台東、香港,甚至巴黎,現場氣氛溫馨熱絡、餐飲業人士的互動與連結,讓人見證了在這個競爭激烈行業裡,明星主廚與工作者們,是如何相互合作、持續發光發熱。

本次Tatler Dining Awards評審群陣容堅強,包括目前率RAW團隊在新加坡Raffles酒店駐店的江振誠主廚、亞洲最佳女主廚陳嵐舒、MMHG集團大家長林泉、型男主廚林明健、牛排教父鄧有癸;此外還有頂尖企業家代表:晶華國際酒店集團潘思亮董事長、中租企業辜仲立總裁;美食專業人士方面,則有全方位飲食旅遊生活作家葉怡蘭、甫出版出新書《Liz關鍵詞2》的美食家高琹雯、鏡週刊社長裴偉,以及金鐘主持人索艾克、美食作家盧怡安、國際美食家何宣瑩、陳小曼等。這群評審匯聚,不僅為Tatler Dining Awards的評選注入了高度的權威和專業性,同時也為台灣餐飲界的國際化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引領。(評審團名單詳見
 

遍及全台的台灣餐飲之光


本次發佈的得獎名單,由北而南,最遠至台東,皆展現島上豐沛的餐飲能量。今年年度最佳餐廳由logy獲得,評審公認,由田原諒悟主廚主導的logy,一直是台北創意菜的典範,靈巧游移在日、義、法與其他歐洲國家之間,不僅融入在地食材,且餐廳有著優秀侍酒師準備的酒單,相當程度挑戰對酒的理解與思維。同時,該餐廳侍酒師盧楷文,亦獲得今年「最佳侍酒師」大獎。

本次不分類別的獲獎餐廳,地域遍及南台灣與東台灣,包含預約困難的屏東AKAME餐廳,以及台東長濱的Sinasera 24。AKAME是家氛圍輕鬆爽朗、由彭天恩主廚以職人直火演繹原住民料理新味的餐廳;Sinasera 24行政主廚楊柏偉隊料理掌握度極高,以自己的方式讓大家貼近台灣與長濱的在地風情。
 

Top 20得獎名單:創新菜、法菜、時尚亞洲菜引領潮流




本屆Tatler Dining Awards的「Top 20」餐廳得獎名單,以創新菜、法菜、時尚亞洲菜為主流,如以台魂法菜引領風尚的Taïrroir,受到美食家盛讚,葉怡蘭更認為主廚何順凱「淬練多年,大膽援引各種台灣食材台味符碼之奔放生猛撞擊勁道仍在,卻從素材的詮釋、質地的展現,都明顯更圓熟洗練。」美食家Liz則提及,Taïrroir做為現代台灣菜的代表,菜色、服務、環境都優,是全世界第一間拿米其林三星的現代台灣菜餐廳,無庸置疑,且當之無愧。至於長年位於領頭羊的角色RAW,亦受到多位評審一致肯定,於每一季以策展方式呈現菜單,總能別出心裁地設定驚喜主題與概念,同時,致力與國際連結、想法創新領先的江振誠主廚,亦獲頒今年「影響力大獎」。

在時尚亞洲菜方面,台灣與泰國碰撞的COAST,將東南亞地區風味以當代時髦方式呈現,海鮮為主搭配各種香料的運用,每道菜風味都衝擊腦門,擺盤亦美感獨具。

並列Top 20餐廳榜內的小樂沐、de nuit、 Ephernité,皆為有口皆碑的法式餐廳。由陳嵐舒主廚創立,位于台中的小樂沐,空間讓人恍如置身歐洲時空,可品嚐帶有無拘無束創意的優雅料理;de nuit古俊基主廚手法簡練、風格輕柔、火候高明精準,每一口料理都讓人舒心愉悅;Ephernité則以優雅、溫柔脫穎而出,每一年都愈加洗練成熟,是主廚黃詩文游刃有餘的自信之作。
 

聚焦新餐廳


聚焦新開幕餐廳,黃以倫主廚的「Restaurant A」展現了他長達2年半的潛心籌劃,是他廚藝生涯的一大里程碑。這家餐廳優雅而內斂,是主廚對料理藝術的深刻領悟和累積多年的技藝集大成,更令人振奮的是,「Restaurant A」一舉摘下年度最佳新進餐廳大獎。而提供南美創意菜色的「ZEA」,透過主廚Joaquin對台灣罕見食材和烹飪方式的獨到運用,為食客帶來了無數驚喜的風味饗宴。而「Frassi」則以其獨特的菜色,將義式烹飪技巧與各地的優質食材結合,讓人難以忘懷。位於台北大直「NOKE忠泰樂生活」商場的「La Vie by Thomas Bühner 睿麗餐廳」,則以其乾淨、純粹的菜式和獨特的歐亞融合風格,令人難忘。
 

粵菜餐廳與傳統台菜


至於粵菜,亦在本次名單亦佔有一席之地。位於台北晶華酒店,由鄔海明師傅坐鎮的晶華軒,以及由香港大廚簡捷明、胡福春領軍的朧粵,皆受到評審肯定。晶華軒的每道菜餚,都能傳遞出廣東菜的經典滋味與台灣食材的風華,對於細節的要求極堅持的主廚鄔海明,亦摘下「年度最佳主廚」獎項;朧粵則為功力深厚,備受台灣美食圈盛讚的粵菜餐廳。

值得一提的是,關注台灣,以及台灣風土的餐廳,在今年得到高度關注,如擠進Top 20 的Embers,以去年春季的「全植菜單」得到多位評審好評,在兵家必爭的台灣食材tasting menu中,另批蹊徑,提供食客心滿意足的五感體驗,並可感受到主廚對食材的熱情,餐點及環境都是國際水準,後勢可期。將潤餅宴、蟹宴都做到新高度的山海樓,也受到一致推崇,讓人對台灣菜色有全新印象,迸發傳統與創新的宴席火花。

別忘了老字號臺菜餐廳。評審稱「明福台菜海產」,是「必須好好珍惜的台味。」其用料細緻、料理用心,火侯、食材及湯頭體現台菜精神,每個細節都展現台菜的不平凡。此外,同為展現十足人情味的台菜餐廳,米香、雞家莊、鼎旺、永心鳳茶,皆獲頒Tatler Recommends獎項,為招待國外觀光客的優質去處。詳細得獎餐廳名單,請見附件。
 

Tatler Dining與您一起勾勒精彩的台灣美食風貌


在這個光榮的午後,多家優秀的餐廳和業界精英受到了表彰,這些得獎餐廳和主廚不僅在料理上精益求精,還在服務和用餐體驗上堅持追求卓越,成為了台灣餐飲界的翹楚。

感謝了麥卡倫和Signify的合作夥伴的支持,我們將在Tatler官網上陸續發佈完整報導,同時敬啟期待《Tatler Taiwan》4月號雜誌發行。未來,Tatler將持續舉辦Tatler Dining Awards,並與台灣餐飲界的餐廳、主廚、餐飲業各界中要人士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台灣餐飲文化的蓬勃發展,讓更多人能夠品味到台灣所孕育出來的美食風貌,並共同將台灣餐飲業推向國際舞台,亦請密切關注4月即將舉行之Tatler Dining Kitchen活動。
 

Tatler Dining Awards得獎名單


Top 20 Restaurants

AKAME
Coast
de nuit
Ephernité 法緹
Embers
Frassi
JL studio
logy
RAW
Restaurant A
Taïrroir
ZEA
小樂沐 Le Côté LM
山海樓 Mountain & Sea House
明福臺菜海產 Mingfu Restaurant
晶華軒 Silks House
睿麗餐廳 La Vie by Thomas Bühner
承SHO
俺達の肉屋
朧粵LONGYUE

Best of the Year

Rising Star 江曜宇 / L’Atelier par Yao
Best Pastry Chef 鄭畬軒 / Yu Chocolatier 畬室
Best Interior Design 飛花落院
Best Service SENS
Impact Award 江振誠 Chef Andre
Best Sommelier 盧楷文 Kevin Lu / logy
Chef of the Year 鄔海明/晶華軒
Best New Restaurant Restaurant A
Best Restaurant of the Year logy

Tatler Recommends:

INITA
le beaujour 芃卓
AKIN 君尹
Sinasera 24
Molino de Urdániz 渥達尼斯磨坊
香色 XIANG SE
教父牛排 Danny's Steak House
A CUT
頤宮中餐廳
FirePlay Taipei
鼎旺麻辣鍋 一店
米香
貓下去敦北俱樂部
雞家莊本店
永心鳳茶


Tatler Dining Awards 官方網站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