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Akame 五週年感恩餐會(屏東霧台大武部落)

 
 
 
 
 
 
 
 
 
 
 
 
 
 
 
 
 
 
 
 
 
 
 
 
 
 
 
 
 
 
開胃菜
 
 
小米氣泡酒
 
佐餐麵包
 
鹽膚木乳酪
 
奇拿富
 
阿粨
 
 
 
 
 
烤乳鴿
 
野菜佐起司
 
阿粨
 
 
 
烤豬肉
 
 
 
烤鴨胸
 
甜點
 
     
  近年,分外深刻感受,從數年前起,台灣餐飲界關於在地的追尋,特別在 Fine Dining領域的萌芽、湧動與匯聚,此刻,正全面迎向開花結果、芳馥齊放。而前日,Akame 五週年,便是這樣一回滿懷喜悅、歡慶豐收的饗宴。

餐會地點選在屏東霧台深山裡、大武部落的古仁人吊橋上。一點無負跋山涉水迢迢而來,Alex 主廚妻子的家鄉,也是他的下一步計畫即將開展之所,著實仙境一樣遺世獨立美麗地方。

菜色主角自然是熟悉的、Akame 聞名遐邇的「原味」燒烤,精心處理、風乾、熟成的各式肉類:乳鴿、豬肉、鴨胸,點到為止在地元素調味,出神入化烤技下,鮮腴噴香、肌理層次妙不可言。

稍稍不一樣是,還穿插了多道魯凱族菜色,不同素材的奇拿富、阿粨,還有前菜的溪魚、溪蝦溪蟹,口味各見千秋,吃得歡快。

席間,聽 Alex 的娓娓訴說,可以感覺到,這五年來一路摸索、穩站腳步、漸臻圓熟後,正將走入下一重里程。

而果然,菜色之外、餐桌上的其餘配搭,也一一透露了這信息:和威石東攜手釀造、摻入自家小米酒釀造而成的氣泡酒,和各方職人聯手打造的起司、味噌、餐盤、筷子筷架……再加上正進行中的新餐廳、民宿 ── 一如此波思潮裡,眾位新生代主廚的不懈努力,Akame 之於在地的鑽研、探究與展現,正從料理本身,進一步往更完整而寬廣多元的面向開闊拓展。

現場尤其動容是,Alex 曾經師事的江振誠主廚的感言:他說,持續看著 Alex 的成長,從 Restaurant Andre 到 Akame,最感欣慰驕傲是,他沒有成為任何其他人、其他樣子,而是真正做了自己。

是的。做自己。這不僅僅是 Alex,也是立足於這時代、立足於這片土地上的你我,這麼多年來,共同的願望、共同的追求、共同奔赴與奮戰的課題

恭喜 Akame、恭喜 Alex 與整個團隊:五週年生日快樂!同時,歡喜看向,繼續熱烈擁抱在地、光芒萬丈做自己的下一個五年、十五年、五十年!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