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沙灘



上月,突來其來原因,原訂一年一度日本溫泉賞雪旅程全數取消,急急南下回鄉去;事畢,還剩幾天空檔,不甘就這麼北返,略一尋思,幾乎沒有太多猶豫,決定續往島南走

目的地無他,驅車直奔,是國境之南恆春半島海濱

——是的,平生愛海,痴戀之深,不管是國內外旅行甚至只是常日偷閒小遊,十之八九幾乎都朝海而行

而各種海的型態中,第一最愛最執迷當推沙灘:比嶙峋岩岸敞朗、比石灘柔軟,開開闊闊平沙與開開闊闊海天相交映,共著一波波浪濤樂音般安穩有序嘩嘩拍岸,是怎麼樣也聽不膩看不倦的聲音和景象,人在海前,自然而然就這麼心定心靜心悅悠然。

回想起來,和沙灘的緣結極早。

島國子民,不只先祖渡海而來,且因住居台南,與海極近、海岸線也長,特別從年少起,開始騎摩托車之後,幾乎只要一動念、車一跨,短短移動距離,須臾片刻已到海畔。

台島西南地勢,絕大多數都是沙岸;而台南,雖從未以海灘度假地聞名,然灘之美秀、沙之平細柔滑……與我多少年來所曾踏足處相比,一點未有稍遜

還記得那時,每到黃昏,最愛海畔夕陽如我,只要有閒,總常約上好友或妹妹,兩人一騎或一人一騎直奔海邊。最常去的是「小美軍」,當年,這一帶尚未規劃成遊憩區,清幽僻靜、遊人寡稀,坐於海堤上,凝望落日金光四射緩緩沉落沙前海面波上,是我的家鄉常日記憶裡極是難忘的一章。

就這麼墜入情網,即使離了鄉,也還是戀著愛著,不斷四處追覓流連於四方各地的海與沙灘



因此,長年積累,眼見身歷無數沙灘,各見風致、各有精彩,但若問何能讓我愛悅留戀、深鏤心版?

首先,遺世獨立、寧謐靜淨少人煙是頭號條件;其次,灘平地曠,行步與四望皆舒坦,若還有灣岬島影點綴環抱平添風致更好;水清水澄水色紛呈、沙白沙細滑膩如毯,上上最佳。

而我之享受沙灘,從來不只靜觀。

最最基本,赤足踩踏是必然——宛若堅定信守的儀式般,只要來到沙灘,即使只是短短一晌停留,也必定脫去鞋襪、捲起褲管,悠悠踅上、步入沙裡波間,縱情感受體會沙之細細摩娑與水之沁涼拍打,配以海風之拂與浪濤之唱,才夠暢懷盡歡。

就此練就一身隨遇而安隨時隨地都能踩沙的本領:盡興徜徉之後,不需備毛巾,也用不著沖洗設備,直接光腳於乾沙上邊擦行邊回返,抵達步道或停車場或馬路上已然悉數乾透,只消將足上殘沙拍淨,便可著襪穿鞋,怡然賦歸。

當然,愛海若此,光是行沙踏浪遠遠不夠,只要時間允許,自是能待多久就多久。

最奢華當屬海島度假旅,恨不能一整天全懶躺灘上傘下躺椅中,看海、讀書、發呆、小酌,偶爾躍身海裡小游一趟。

還喜歡在沙灘上吃飯。最著迷是熱帶島嶼頂級旅宿提供的客訂服務,比方野餐:背上野餐籃,帶住客乘船航至某個秘境沙灘,撐開陽傘、鋪好軟榻、擺上精心烹製的食物酒飲後便退去,任你兩人安享一段無人打擾的靜謐時光。

比方沙灘BBQ晚餐:向晚黃昏時刻,餐桌、燭光、篝火、烤爐布置停當,邀你裸足踏沙入座,海景前海聲裡,一道道現烤海鮮肉禽輪番送上,天色隨日頭漸斜緩緩從金黃轉而幽藍而後黝暗,只剩火與燭與天上星子爍爍閃閃,好個奢華無匹宴饗。

但更素樸陽春也更日常的自力親為方式也挺好:快手做好二三餐點、帶一張席墊,驅車來至近郊沙灘野餐;近年更迷上野炊,兩張椅、一張几,基本爐具、簡單食材和調味料,沙上自自在在自炊自食,同樣陶然。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