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貓日記】從春到冬,一些貓時光與貓風景

2023.02.22




● 午后。怎麼看也不膩的風景。貓如是,我亦然。


 

2023.03.26




● 新熊到,馬上與原本就親密的熊哥&貓弟(圖右下)一見如故、和樂融融成一家人了。


 

2023.04.25




● 混世魔王貓奴的日常生活練習仍在持續……

—— 顯然,年初才剛入手這新花瓶不合上意……奴才領旨,當牢記教誨,下一只定然竭盡心力讓主子滿意。

※ 圖說:(上)事故現場 (下)曾經美好


 

2023.06.22




● 新箱新袋來家一定要……

永遠玩不膩,也永遠露餡藏不好、次次一找就到之——躲貓貓!


 

2023.08.13




● 看我看我,只許一直看著我。

另一半自封為「一家之主」,我則不甘示弱反駁我才是「一家之王」……然而只要是貓奴一定都懂,貓兒來家後,這些妄自宣稱根本算不得數,兩人全只能乖乖謙卑靠邊站,咱們miki,才是真真正正一家之主上+君王。

是的。我很肯定,在miki心目中,世界毫無疑問是繞著牠運轉,晨昏朝夕除非休息睡覺,不然全副精神與注意都只准聚焦在牠身上:

夫妻倆多聊個幾句必然強行介入其中,專注講電話或視訊時一定跳上來湊熱鬧;埋首伏案太久,若討摸求抱索玩都不奏效或伺候得不好,沒多久身後就乒乒乓乓有無辜器皿遭殃……

無怪乎日前上貓醫院例行健康檢查,醫師問起貓之作息日常,隨口回答:「都好都好,只不過,有點刁蠻呢……」醫不假思索迅即接話:「寵壞了啊!」

特別睡前電視時間,除了以上花招都曾登場外,另一是直接攤倒眼前打滾撒嬌,是為頭號無敵必殺絕技,屢試屢勝不爽。

近幾月的表演場則從電視前移師我固定落坐沙發旁,人與貓伸手伸頭皆可及對方、撫摩蹭臉都方便的展示櫃上;一就定位,便各種耍萌姿勢作態表情無所不用其極輪番施展,且還夥同櫃上原住民們攜手同台競演。

—— 欸欸欸,這未免太犯規了!夜夜誘得人再精彩節目也全忘卻拋下,看貓擼貓疼貓吸貓才是正道。


 

2023.11.23




花,與貓。又一章。

日前收到的花禮擺了一陣後,見漸顯凋萎之象,遂重新打理了:還有姿態、且似可乾燥的取出另插,多肉植物則全數移種陽台上——此刻入秋,多肉繁殖季將到,希望大夥兒都能在新家扎根茁壯。

當然一如以往,咱家花執事照舊全程緊盯監督,超盡忠職守哪!


 

2023.12.09




● 日日玩不停。

年歲越長,miki對各色貓玩具越來越不感興趣。不管廣告上看著再怎麼炫怎麼神奇,捧到貓皇面前,十之八九棄若敝屣……

「因為,跟人玩比較好玩啊!」——早前健檢時偶然和貓醫師聊起,竟然得著這樣的回應。

想想好像真的如此。因miki實在太活潑太鬧太皮,所以從小謹遵各路教誨,為求片刻安靜,每日早晚都需得留出足夠玩耍時間,以能消化旺盛太過的精力。

然而這混世魔王哪是省油的燈,單單扔玩具給牠可不行,一定得親身相陪嬉戲,最重要是得不斷變換花招,不夠新奇有趣、推陳出新頻率太低還不滿意,弄得每日絞盡腦汁想新玩法,只為哄貓皇開心。

其中長年來的最愛,是丟球遊戲:從最早的空拋接擊、一路演化成越野追踢,一年年玩得越來越華麗;近年還進一步加上埋伏狩獵場景——對,還得另行幫牠製作簡易掩蔽道具,待貓藏躲就緒後,才算好角度近身滑球前去,由牠瞬即躍身出手,擊、打、拍、推,一次又一次,玩到盡興過癮。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