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樂埔町

 
 
 
 
 
 
 
 
 
 
 
 
 
 
 
 
佐餐麵包
 
墨塔胭脂
 
梅澱燻魚
 
白蘆玉柱
 
洛蘇溶紅
 
山海魚筊
 
土育豐牛
 
米香腴豚
 
 
 
漬物
 
赭土旺來
 
土行櫨黃
 
 
 
     
  觀望多年的所在。幾次經過,看著美麗日式房舍與庭園都覺心動,感謝食友相揪,終於入內一探究竟。

果然,雖是夜晚時刻,少了天光照拂,卻仍舊感受得到修葺的用心;從形構到樣貌雅緻雍容有品味,夜色裡的長廊與枯山水庭園尤其勾起無數日本旅行回憶,懷念不已。

菜色很有趣。歷史建物裡,經營者的理念與意圖,用餐也成文化展演與體驗的一環,遂歷來套餐都設了明確主題,而繼先前的易經、環島旅行後,這回聚焦於「土壤」:

據說美國土壤分類系統將世界土壤分為十二個綱目,而台灣就擁有了十一種,是這片土地的珍貴寶藏。因此,套餐十道菜,各取黑沃土、淋澱土、淋溶土、新成土……等十種在地土壤為意象一一表現。

讓賓客可以藉此一窺台灣豐富土壤資源梗概之外,即使暫時抽離智識與科普面,專注菜餚本身,昀諺主廚簡約中見細緻、精準表現本產素材之美之味的手藝,也自成特色。

前菜的胭脂蝦與鰹魚,前者佐玉米泥和手指檸檬,後者以稻草燒炙後配酸味醬汁、甜菜根、洋蔥和番茄紫蘇梅凍,果味之酸甘烘托魚蝦之鮮甘,很是開胃。

他的圓茄,覆以柚子胡椒味噌醬慢烤,佐以海膽、脆炸羽衣甘藍與紅玉紅茶高湯汁,山蔬海味醬香茶氣相交織,層次多端,是我最喜歡的一道。

脆鱗馬頭魚火候質地出色,和筊白筍、花椰菜泥與野菇奶油醬很搭。油蔥松阪豬土鍋飯,好米、好豬、好醬油之馥郁芬芳盡顯,美好壓軸。
     


 
  樂埔町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67號
    02-2395-1689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