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蘭 Orchid Restaurant

 
 
佐餐麵包
 
 
 
干貝 苦瓜 柴魚冰
 
鮭魚卵 蛋黃塔
 
紅魽魚 柑橘 夏威夷豆
 
章魚 蝦
 
蘆筍 竹筍 橄欖油
 
馬鈴薯 小牛胸腺 鮑魚
 
李子茴香冰沙
 
豬肉餡餅
 
Te Mana羊里肌
 
康門貝爾 炸饅頭
 
白乳酪 枇杷 楊桃
 
雞蛋糕馬德蓮
 
餐後花草茶
 
 
 
 
 
佐餐酒
 
     
  防疫時期,不僅活動從漸稀到近乎絕跡,也刻意減少出門,只維持最基本工作與生活所需移動、不往人多地方去。但因深切有感於餐飲業們此刻境遇的著實艱辛,遂唯獨造訪餐廳,在慎選安心用餐環境且保持安全距離前提下,仍盡力維持過往頻率。

而當晚,我們來到這裡,為的是嚐嚐食友間有口皆碑的春季菜單。

果然驚艷!充分領略,去年末新上任的 Nobu 主廚,在團隊到齊且越來越熟悉、融入環境和在地後,所益發展現的圓熟自信。

遂而更鮮明體會到是,出乎台灣、日本、澳洲與紐西蘭多重背景,同屬食材豐美且本真看待食物之地的長年淬礪,使他的料理分外呈顯出對食材的無比敏慧且強悍的破題與揮灑能力。

最動我心,是芳春此季,菜色裡所流露的豐盈春意。他的筍料理,綠蘆筍、麻竹筍、豆苗,青碧清新中透著習習苦甘,卻在雞湯與橄欖油的溫柔包裹與山葵、巴西利的提點下,綻放出既奔放又複雜的韻致。還有馬鈴薯,填入小牛胸腺和鮑魚炙烤,表面覆以皇帝豆、酪梨、苦艾酒,灑以柑橘皮,香甜醇鮮,頗耐回味。

獨具一格的的食材詮釋還表現在魚前菜和肉主菜:本產紅魽稍經風乾、再以四種柑橘皮醃漬、搭配醋漬白蘿蔔和火山豆泥,魚香海味細膩深邃。特別自紐西蘭引進的夢幻羊種 Te Mana,熟成七日再以昆布高湯浸醃四小時,其香雄渾、味卻極優雅,質地柔滑如脂,陶醉不已。

佐酒也更超越以往,因應當季菜單特色,以各色丰姿綽約白酒為主體,襯得菜色更顯妍媚明亮。

席間,忍不住一遍一遍地想,這些年,台灣餐飲領域裡,真的有太多太多如這般的精采和美好和蓬勃活力正熱烈發生;而望向四方,島外的世界已然烽火哀鴻遍地,島內,我們究竟能不能有足夠的智慧和努力,守護、留存、持續這一切?慨嘆再三,全心祈願。
     


 
  蘭 Orchid Restaurant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83號
    02-2378-3333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