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Nobu 主廚之《尋根》新書發表餐會(蘭 Orchid Restaurant)

 
 
 
 
 
 
 
 
飛魚清湯
 
干貝慕斯、旨味清湯
 
地瓜、牛骨髓、烏魚子
 
 
 
 
 
Lumina羊里肌
 
李氏咖哩
 
雞蛋糕
 
     
  別開生面的一場餐會。會中主角,是剛剛出版問世的新書,Nobu 主廚的傳記《尋根》。

現場,飛魚清湯、干貝慕斯|旨味清湯、地瓜|牛骨髓|烏魚子、和羊里肌、李氏咖哩、雞蛋糕……一道又一道這兩年多來,對 Nobu 自己、也對喜愛他的菜的客人們而言意義別具的菜餚一道道端上。一面細嚐,一面再次翻讀書中種種,感觸感懷油生:

「近年在在全球西菜領域逐步抬頭的多國交融之風,脈絡上雖仍不脫『在地法菜』體系,卻可算獨樹一幟的一支。」「主廚們不單單熱烈擁抱所落腳或出身的在地,還擁有複雜多國的修業、歷練、住居甚至血緣背景,反映於廚藝風貌和表情上,遂也更顯豐富紛呈。」

── 這是前年春,我於持續發表、探討全球法菜趨勢走向的系列文章之一〈多國交融,在地法菜新章〉中的一段論述。而該文所舉,Nobu 主廚即是其中一例:

「Nobu Lee 為日台混血、曾於台法澳紐執業,作品渾成自信,法菜骨幹裡流露其於日台紐澳等本真看待食物之地所長年淬礪出的、對食材的無比敏慧且強悍的破題與揮灑能力。」我如是評論。

而《尋根》此書,透過聞名文壇食壇的李昂、韓良憶、初聲怡三位作家的精采之筆,將 Nobu 主廚重重錯綜複雜、多地多元融合交揉的身世經歷以至廚藝之路,生動淋漓明白坦率歷歷刻劃描繪交代。

從中窺見,一位孕生於這劇烈混融交流世界與時代的廚人,如何在輾轉各國各地、曲折艱難的成長背景和人生際遇中,憑著堅毅執拗的個性與信念,以及對料理的全心全意熱愛,一步一步,走出、走向自己的路與光……

同時,也為 Fine Dining廚藝領域裡越來越緊密無間的交融脈動和軌跡,記錄下典型清晰、彌足珍貴的一章。
     
 
  蘭 Orchid Restaurant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83號
    02-2378-3333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