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蘭 Orchid Restaurant

 
 
 
 
 
 
第一小口
 
第一小口
 
第一小口
 
第一小口
 
第一小口
 
第一小口
 
第一小口
 
麵包奶油
 
海中奇異果
 
海中奇異果
 
在脆皮底下
 
果凍海老
 
泥土裡的香菇
 
花枝噴墨
 
花枝噴墨
 
到屏東釣魚
 
到屏東釣魚
 
到屏東釣魚
 
小歇片刻
 
非一般炭烤牛肉
 
非一般炭烤牛肉
 
非一般炭烤牛肉
 
吃了玉米的豬
 
吃了玉米的豬
 
吃了玉米的豬
 
小黃瓜鮮奶油
 
蘑菇多重奏
 
諾曼第之心
 
諾曼第之心
 
最後一小口
 
最後一小口
 
最後一小口
 
佐餐酒
 
 
     
  近年頗期待關注的 Cage 主廚即將啟程前往法國習藝(祝福他!),出身諾曼地的「STAY」前主廚 Gildas Périn 接手上任,受邀前往一嚐。

無疑是火花華麗四射的一餐。掙脫STAY的名廚旗下餐廳框架,來到屬於自己的天地,從食材到意圖思維技法,滿滿是盡情嘗試與揮灑。

從南到北各種台灣本產食材被大量使用在菜餚裡,且在法藉主廚別出一格的詮釋角度下顯得分外新奇新鮮:比方地瓜葉裹午仔魚/地瓜泥/玉米苗/可可豆紅酒醬汁,以及胭脂蝦/墨魚脆片/柚子高湯凍/洋蔥泥的組合,都讓人眼睛一亮。

而同組語彙在開胃菜、前菜主菜甜點、餐後小點三段落間以各相呼應方式出現;以及此刻 fine dining 領域中正時興的、活潑戲劇化的呈盤和菜式鋪陳,也使用餐過程洋溢著豐盈的趣味。

然也因此,在這野心勃勃裡,不免多少嗅聞到熱烈火花間不時浮現的撞擊與摸索實驗痕跡 ── 但從小點與配菜於風味層次上所展現的極高掌控與完成度,也相信洗練圓熟之日應不遠。

佐酒也好。新任外場經理 Arthur Briand 執掌下,雖是一派法藉侍酒師常見的「法酒獨大」選酒法(笑),卻都選得極有見地,與菜色交融無間,甚至有幾道還有修飾加分之效,很是出色。
     
 
  蘭 Orchid Restaurant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83號
    02-2378-3333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