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台中「樂沐 Le Mout ╳ Mixologists」雞尾酒法式晚宴

 
 
 
 
 
 
 
 
 
 
 
 
 
 
 
 
 
 
佐餐麵包
 
奶油抹醬
 
餐前小點
 
餐前小點
 
 
 
菜脯蛋 ╳ 舊日時光(kae)
 
 
 
干貝/山苦瓜/白玉苦瓜/白乳酪 ╳ 烹茶(Ben)
 
牛肉塔塔/諾曼地生蠔/墨西哥青辣椒/香椿/玫瑰 ╳ 滾石不生苔(kae)
 
緬因龍蝦/蒔羅/芋頭/紅蔥頭
 
緬因龍蝦/蒔羅/芋頭/紅蔥頭 ╳ 瑪麗好辣(Ben)
 
七日熟成櫻桃鴨/無花果/可可香料醬 ╳ 鮮味謎湯(kae)
 
牛菲力/牛脊髓/姬松茸/煙燻紅椒 ╳ 木質感(Ben)
 
 
 
醉蓮 ╳ 花漾年華(Makito ╳ Ben)
 
仙台之夏 ╳ 特製珍珠奶茶(Makito ╳ kae)
 
餐後小點
 
餐後小點
 
餐後酒
 
     
  食飲搭配風潮正盛,各種各樣別開生面佐搭餐宴或活動齊出,好生熱鬧。而此番在樂沐,嵐舒主廚和知名調酒師尹德凱 Kae、黃凱傑 Ben 的攜手,以調酒佐法式料理 ,則毫無疑問是一次視野大開倍受衝擊體驗。

說老實話,各種餐酒搭配裡,調酒在我心目中始終是難度頗高的一類:一來風味複雜且已然完整自成,很難再有空間容納其他,二來甜味更是另一難以跨越障礙。

在此課題下,嵐舒的料理略異於過往,更濃厚雄渾也更陽剛直率,為酒留下揮灑與融合空間外,也讓我們見識了另一面的嵐舒,非常有意思。

八道菜、八杯酒,阿凱(左上下)和 Ben(右上下)各出四杯。令人倍覺趣味盎然是,兩位調酒師明顯採取截然不同的策略:

阿凱一如過往,極度繁複工法與配方調製出多香多層次、芳馥可口卻又清澈雅淨酒體;和菜相佐,非常奇妙地呈現出一種非為交融交歡,而是彷彿孤芳自賞若即若離姿態;但細細品味,卻又如巴洛克的對位曲式般和諧同鳴,自成意趣

相較下Ben則顯得野心勃勃,每一杯都非為獨立的存在,而是侵略性十足地或是放大強化菜色的某個元素,或是直接為之加味加苦加澀加辣,到甜點甚至乾脆化為湯汁,將甜點主廚 Makito 桑最富盛名的作品「睡蓮」直接變成一碗「醉蓮」雞尾酒……

一一大膽顛覆了過往我對餐酒佐搭所向來抱持的,以水乳交融琴瑟和鳴為核心的既定審美判準,可說一整晚都在驚奇與不斷思索思省中度過 ── 關於「佐餐酒」的意義與立足位置,以至飲與食間的關連方式和可能性。太過癮的一夜!大醉而歸。
     
 
  台中 Le Moût 樂沐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
    04-2375-7231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