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LOPFAIT 樂斐

 
 
 
 
 
 
 
 
 
 
 
 
 
 
開胃小點
 
開胃小點
 
開胃小點
 
佐餐麵包
 
 
 
日本青魽、白椪醋、阿里山辣根
 
 
 
北海道鮭魚卵、魚子醬、湖南臘肉
 
白蘆筍、雲林花生、角蝦
 
 
 
東石鮮蚵、檳榔花、泔
 
碳烤小牛胸腺、客家梅干菜
 
羊乳酪冰沙
 
 
 
柴燒鹿肉、圓茄、紅玉
 
黑柿番茄、紫蘇
 
栗子地瓜、蜜柑、龍眼乾
 
餐後小點
 
 
 
佐餐酒
 
     
  「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當晚,一餐享用完畢,我對 Josh 主廚如是說。同為出身「樂沐」嵐舒主廚門下高徒,我對 Josh 向來抱持高度期待和關注;然而 MiraWan 時期,想是受限於餐廳既定經營模式緣故,雖感受得到勃勃雄心和意圖,卻總覺還能更沉澱更凝鍊。

如今,LOPFAIT 樂斐開張,明明確確 fine dining 定位,從環境到周邊細節無一不精細講究唯美;而菜色,多了揮灑空間加之這一路來的思索淬鍊,果然明顯臻於圓熟洗練;猶疑少了、衝撞與火氣褪了,風格手法優雅細緻、澄澈靈秀,風味元素組成簡約,輪廓與脈絡卻極清晰分明,東西方素材的詮釋與融會精準敏慧。

比方前菜的青魽與甘露梨佐日本白椪醋、阿里山辣根、柚汁、香油,上桌時只覺香油氣息撲鼻,原本以為會太搶戲,沒料到白椪醋奔放的亮酸不僅巧妙整合了這多頭紛呈之香,更凸顯了青魽迷人的鮮芳。角蝦與白蘆筍也好,套餐裡相對單純的一道,然角蝦懾人的甜甘與蘆筍細緻的清甘,在雲林花生以及香草鮮蔬和油醋的襯托下更加表露無遺。

最得我心的碳烤小牛胸腺,大有別於過往習見的光就是佐以濃醬,大膽以客家梅干菜之鮮、燉煮&爐烤大白菜之潤、芥菜泥和銀杏的馥雅和苦韻與小牛胸腺之綿腴相交織,香氣味道口感層次多端。

同樣精采還有甜點,由從 MiraWan 時期就很欣賞、師從平塚牧人的火車主廚執掌,大愛番茄澄清湯,清澈清透,在莓果、紫蘇與石蓮花的點染下,黑柿番茄之韻之芳幽幽綻放。

歡喜得見料理人的大步前邁與超越,滿足振奮一餐。
     




 
  LOPFAIT 樂斐
    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二路199號4樓
    02-8502-5599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