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The MACALLAN Edition No.2」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發表晚宴(台中樂沐法式餐廳)

 
 
 
 
 
 
 
 
 
 
 
 
The MACALLAN Edition No.2
 
佐餐麵包
開胃小點
油封鴨泥∕馬鈴薯
油泡嫩雞∕刺蔥∕甜豆∕肉桂
緬因龍蝦∕黑蒜∕蠑螺
慢煮黑豬腹肉∕榛果奶油∕小蕪菁
白鰻∕山胡椒∕甜瓜∕咖哩
和牛∕野檸檬∕根莖蔬菜
煉金
   
應可算我所曾經歷的威士忌 vs. Fine Dining 體驗中,極具意義的一餐。
繼去年引發熱烈討論的No.1之後,麥卡倫Edition系列新作No.2 又於近日堂堂推出。同樣是展現麥卡倫無比強大的雪莉桶資源與熟成、調配工藝之作,第二年顯然更加野心勃勃:
邀來世界最佳餐廳El Celler de Can Roca 的Roca 三兄弟參與選酒和調配:和首席釀酒師Bob Dalgarno攜手,從麥卡倫合作的西班牙在地製桶廠中各自挑出心儀的一家,再從中精選出七款橡木來源、桶型、使用次數、風味主軸各見特色的雪莉桶原酒勾對而成,話題性十足。
實際品飲感覺,應是以Bob Dalgarno 挑出的Tevasa 製桶廠所屬原酒為主調緣故,比起先前的No.1來,西班牙紅橡木雪莉桶的風味明顯更突出,濃潤飽滿、甜醇豐美,此類型作品常有的、來自木桶的單寧收斂勁道則在尾韻裡隱隱浮現。確實是精緻、均衡與豐富感皆佳的成熟作品。
令人十足驚豔則是當晚的餐酒佐搭。為凸顯此酒款主打的名廚意象,大手筆延請嵐舒與平塚牧人主廚飛往蘇格蘭和西班牙,親身體驗No.2的成形過程後據以進行發想。
並企圖心十足地以七款原酒的主導風味為命題:香草、柑桔、木材、太妃糖、生薑、眾香子、乾果與雪莉酒香,在完全不使用以上食材的前提下,單單藉由威士忌與菜色間彼此撞擊出的火花,依序於幾道菜裡,陸續導引出該種風味來……
───聽來頗刁鑽的挑戰。然不可思議是,嵐舒與平塚主廚幾乎都做到了!料理結構與風格穩穩守住了嵐舒最讓我折服的,滋味間看似頭角崢嶸分庭抗禮、卻又自成簡約優雅平衡的一貫表現之外,還成功地和威士忌相互水乳交融。
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幾道,都一致藉由各種鮮味素材的組合,巧妙提點出No.2的香美:比方龍蝦、蠑螺與黑蒜,黑豬腹肉、榛果奶油與蕪菁,白鰻、馬告與咖哩,以至眾味紛呈的甜點,而所欲引出的木香、太妃糖香、薑香與果乾香,果然就在菜與酒一起入口剎那,嘩地悠揚浮現。
毫無疑問是精采絕倫、見地視野超群的創作。讓從來總認為西菜與威士忌之和合度遠不若葡萄酒的我心服口服,同時,咀嚼思索再三,感觸啟發俱無窮。
   

台中樂沐法式餐廳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
  04-2375-3002
   
相關相片:
 
享樂隨手拍 —2016.08.05 台中 樂沐法式餐廳
享樂隨手拍 —2015.11.07 台中 樂沐糕餅鋪
享樂隨手拍 —2013.06.01 LM樂沐私廚
享樂隨手拍 —2009.07.10 台中 Le Mout 樂沐
享樂隨手拍 —2008.08.30 台中 Le Mout 樂沐(12月開幕)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Yilan作品區—沈醉,威士忌
Yilan作品區—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 潮來潮去,料理的時尚
Yilan作品區—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隨談Fine Dining
   
享樂隨手拍 — 2016.05.16 「The Macallan Double Cask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前發表晚宴
享樂隨手拍 —2015.11.24 Highland Park單一麥芽威士忌餐酒聚(食尚策宴)
享樂隨手拍 —2015.05.14 Highland Park 高原騎士「Valhalla」系列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會
活動實況記錄 — 2014.05.03 讀E無EYE,視界多精采 —《好日好旅行》視障悅讀體驗活動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