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草頭西

 
 
 
 
 
 
 
 
螢烏賊沙拉
 
炸櫛瓜、薄荷橄欖醬
 
 
 
透抽、芝麻葉、青醬莎莎
 
炒鴨胗鴨心、油漬蕪菁葉
 
 
 
紐西蘭羔羊排
 
絲綢乳酪、酒煮水果
 
佐餐酒
 
佐餐酒
 
     
  睽違整整一年(終於訂到位置)再度來訪。新址座位數雖未增加,但空間比過往更多幾分敞朗。尤為驚喜是菜色,明顯更上層樓 ── 上趟印象深刻的鮮明強烈、精準飽滿手路仍在,但從食材元素組成、技法與風味層次之鋪陳交錯都更精細紛呈、多重多芳,嚐來既痛快酣暢、又覺細節亮點處處,好喜歡~

一開場的螢烏賊先就讓人叫好,本季紅火得簡直處處遍見魚材,在此別開生面做成沙拉:配以芝麻葉、柑橘、燈籠果、茴香頭,灑上橄欖油、鹽之花、胡椒與鯷魚麵包粉,手法極簡,全靠果蔬魚生等素材之鮮鹹酸甜辛芳濃甘相互高明撞擊出華麗繽紛火花。

大愛櫛瓜,切大塊炸得外酥內水潤,搭配松子、白酒蜂蜜葡萄乾、鹽漬檸檬、酸豆、干邑薄荷橄欖醬與都蘭小麥粉,既清甜清甘、味香質地卻又繁複多端。

另道透抽也同樣呈現出這般似簡而華風範:直火網烤成香嫩,佐以香菜、歐芹、乾蔥、檸檬皮、墨西哥辣椒、橄欖油與白酒醋調成的莎莎青醬,新鮮的乾燥的果皮的香草的香料的多樣芬芳與甜 Q 透抽明媚活潑交歡。

主菜的紐西蘭羔羊相較下單純不少,但平鍋裡以奶油反覆焦淋香煎成焦化、入爐烤後再網燒火炙,濃嫩柔腴噴香,同樣讓人著迷傾倒。
     
 
  草頭西
    台北市中正區金門街25-2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