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de nuit 法式餐廳

 
 
 
 
 
 
佐餐麵包
 
佐餐酒&茶
 
鮭魚塔塔/櫛瓜/柚子胡椒
 
海螯蝦/無花果葉/迷迭香
 
鴨肝/薑母/波特酒
 
北海道干貝/發酵水梨/奧賽嘉魚子醬
 
炭烤小卷/開心果/黑巧克力
 
馬頭魚/新鮮貝類/白蘆筍
 
佐餐茶
 
 
 
草燻鹿里肌/甜菜根/杜松子
 
佐餐茶
 
羔羊肋排/羊腿/希臘優格
 
M9澳洲和牛菲力/茵陳蒿/麥芽威士忌
 
楊桃/愛玉/冬瓜露
 
哈密瓜/茴香/柚香金萱
 
耶加雪菲咖啡/榛果/南杏
 
餐後甜點
 
 
 
 
 
     
  近來,感覺台灣法菜領域漸多年輕新秀主廚崛起,且頗見亮眼表現,而此番,便又是這麼一回令人由衷歡喜期待之宴。自去年起在此挑大樑的 Darius 主廚年僅26歲,廚藝全然台灣在地養成,但從形式到手法均一派典麗精細法式本格經典,食材詮釋與組成別具巧思、時見亮點。

前菜的炭烤小卷,據說脫胎自年少時在高雄旗津的回憶……果然,那海味裡透著微焦炭香,還真與夜市烤花枝有那麼幾分近似;但卻在巧克力、開心果泥、巴西蘑菇與墨汁藜麥脆片的襯搭下,味香層次都紛呈。

肉類菜餚尤其出色:近期在此類餐廳鋒頭甚健的紐西蘭水鹿肉,裹上灰燼再以稻草和迷迭香輕燻,佐以甜菜根、煙燻鰻魚醬與杜松子肉汁,習習煙氣燻香與濃鮮之味高明烘托鹿肉之馥之野,拍案叫絕。

和牛菲力也好,鹹度刻意稍稍拉高,表面再覆以炸馬鈴薯與蝦夷蔥碎、灑以些許威士忌咖啡噴霧,佐上草本香氣奔放的茵陳蒿蛋奶醬和醇厚的爪哇胡椒肉汁,原本濃膩腴肥口感剎那變得活潑暢爽。

菜精采,甜點也一點未有稍遜。同屬二十歲代的 Rona 主廚執掌,從主菜後一道以鹹冬瓜糖、愛玉與漬楊桃製成,滿滿懷念四果冰意味的冰沙便已先讓人味蕾一亮;接下來,耶加雪菲咖啡+巧克力+南杏+榛果,以及哈密瓜+茴香+柚香金萱茶的多端多芳之合,以至質地上的冰脆滑綿之妙,美好壓軸。
     


 
  de nuit 法式餐廳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75號
    02-2700-1958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