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IWA岩 X Impromptu by Paul Lee 品酒餐會

 
 
 
 
佐餐香檳
 
佐餐麵包
 
墨汁炸麵包、淡菜、魚子醬&烤鰻魚春卷、香草
 
蟹肉、茴香、蒸蛋、黑醋
 
IWA 5 清酒
 
扇貝、優格、楊桃、鹹檸檬
海參、豆奶、蝦、菊花
 
鬼頭刀、酪梨、毛豆、大豆醬
 
鴨肝、糯米、防風草、芹菜根
 
 
 
黑豬腰肉、芥蘭、豇豆、杏鮑菇
 
 
 
 
 
油潑褲帶麵
 
 
 
巨峰葡萄、白乳酪、紫蘇
 
珍珠奶茶舒芙雷
 
餐後小點
 
餐後茶
 
 
 
     
  去年酒界熱門話題,由 Dom Pérignon 香檳王前首席釀酒師 Richard Geoffroy 跨界而來,與桝田酒造攜手成立白岩酒造,問世首作「 IWA 5」清酒,在日本酒與葡萄酒圈均掀起一陣漣漪;今年,第二版堂堂推出,並與「Impromptu by Paul Lee」合作舉辦餐酒宴,名酒名廚聯演,欣然前來一試。

現場,兩版並陳品飲,不愧調配大師手筆,彼此風格神髓極其一致,同樣在淨雅芳柔酒體中流露米、香蕉、蜜瓜、蘋果、梨子等香氣;所不同者,一版的果味與酸度等葡萄酒個性較顯清晰,二版則酒感醇厚、更接近清酒質地。

所搭配料理,則是 Impromptu by Paul Lee 才剛剛換上沒兩天的新一季菜單。

非常驚艷。睽違一年多,Paul Lee 主廚的手藝顯然又進入另一嶄新階段與里程。原本就傾心的大氣直率、自信洗練如一,然手法更細緻細膩;最折服是,從過往印象中的濃厚飽滿轉而優雅澄淨,習習流露著清澈秀逸的雍容之氣。無疑是回歸素材與食之味與香與韻本身,朗朗清明、自得自在、見山又是山的表現,好喜歡。

我最愛的一道,海參、蝦泥、豆漿揉合成糰,淋以菊花高湯、綴以冬瓜薄片,看似清淡,卻是蝦與參之甜鮮款款流洩,與菊花和冬瓜之清芬幽幽唱和,意境曼妙高遠。組成概念相似、同為淡雅與清鮮之合的另道,則以防風草泥和糯米搓成鹹湯圓,搭配鴨肝、雞肉丸子、防風草芹菜高湯和飛機菜,多了肝之濃腴和野蔬的點染,風味和口感都更添幾分活潑立體。

照例都有的麵點,這回,上的竟然是當場現拉現燙的褲帶麵,佐搭的油潑辣子則以二荊條辣椒、韓式與中東辣椒粉和孜然調製,香得辣得剽悍濃烈,勁道和層次滿滿,大呼過癮。

甜點也精采,巨峰葡萄、紫蘇和白乳酪卷,花氣果味乳香盈盈,又是一道雅逸之作。壓軸是舒芙蕾,看似正統法式,卻配了黑糖珍珠、阿薩姆與蜜香紅茶奶茶冰和奶茶香緹,法點台味,好個令人會心親切的結尾。
     




 
  Impromptu by Paul Lee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B1
    02-2521-2518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