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4 宜蘭頭城 凱渡廣場酒店 archi 藝廚

 
 
 
 
 
 
餐前調酒
 
 
 
 
 
 
 
 
 
 
 
 
 
 
 
 
 
 
 
小點:脆片 橄欖 漬物
 
小點:脆片 橄欖 漬物
 
小點:脆片 橄欖 漬物
 
小點:脆片 橄欖 漬物
 
小點:脆片 橄欖 漬物
 
小點:脆片 橄欖 漬物
 
小點:脆片 橄欖 漬物
 
現流:時令海鮮
 
三星蔥花捲麵包 冬山花生醬
 
熟成:干貝 鮪魚 紅魽
 
烤物:馬頭
 
野菜:迷你時蔬
 
宜式刈包
 
海味:小龍蝦
 
山珍:戰斧豬
 
招牌胡麻蝴蝶麵
 
 
 
餛飩湯
 
甜點:紅心芭樂
 
甜點:馬茲卡彭
 
餐後飲
 
佐餐酒
 
 
 
     
  穿過雪隧來到宜蘭,不只為了看海,還為了江振誠 Andre 主廚新作:位在頭城烏石港畔、凱渡廣場酒店內的這家義大利餐廳 —— 據說原本是酒店內特定房型以上住客專屬餐廳,上月末才剛正式開放外客造訪。

一席嚐來可以清晰感受到,義大利形式下,點滴呈現的是,落腳住居宜蘭多年的 Andre 對在地食材、特別是海鮮之豐之美以及在地之味的理解、傳達、詮釋與禮讚。

「以蘭陽溪為界,溪南、溪北海鮮種類分佈其實很不一樣……」餐桌上,說起宜蘭海鮮種種,Andre 顯得分外津津樂道:「溪南多屬較碩大魚種如紅魽、鬼頭刀,溪北則更多甲殼類海鮮以及多樣的小型魚……」而這由來自海洋的豐美,在這兒都吃得到。

因此,相比於過往印象中的 Andre 的廚藝,archi 的菜顯得如此直率而簡約,巧思流露但少雕琢,呈盤精美卻單純爽朗,素材之惠,才是著力著墨重點。

比方時令海鮮盤,各色現流海鮮:角蝦、白蝦、軟絲、淡菜、鮑魚,只簡簡單單淺漬或炙燒便送上,卻是鮮得甜得宛若港邊海鮮店裡生猛現享。比方小龍蝦燉飯,取在地產小龍蝦入飯,並以秋葵、甜椒等蔬菜提點清甘,一點點微辣使蝦鮮蝦濃明亮。

還有蔬菜盤。晚香玉筍、白蘆筍、秋葵、胡蘿蔔、蕪菁等當令蔬菜,佐以煙燻茄子泥、松露和風醬與榛果油,又是一道食材本色真味盡顯之餚。

尤動我心者,當屬宜蘭滋味的融入與轉化表現:好吃得讓人忍不住問能否開放外買的三星蔥花捲麵包配冬山花生醬,以及乍看是一盤 pasta、卻簡直就是宜蘭麻醬麵的嚼勁彈牙版的胡麻蝴蝶麵.....果是踏踏實實蘭陽之饗。
     
 
  宜蘭頭城 凱渡廣場酒店 archi 藝廚
    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路300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