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帝亞吉歐「PRIMA & ULTIMA 極奢原酒系列」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酩會

 
 
 
 
 
 
 
 
 
 
 
 
 
 
 
 
 
 
 
 
 
 
     
  以「極奢」為名,帝亞吉歐的新作,精選旗下八家素負盛名蒸餾廠從26~48年之高年份原酒組成系列,全球僅限量發行 238 套(台灣配額 37 套),以高齡珍稀威士忌價格一日千里此刻而言,無疑是一回奢華至極的品飲。

一一品試,首先倍覺興味是,首席調酒師 Jim Beveridge 的選桶思維:從八家酒廠、數不清的窖藏原酒中千挑萬選而出,有的酒廠個性鮮明盡顯、有的則與既定風格截然迥異 ── 可以感受得到,確實是以「系列」為考量的選擇,一次飲來,丰姿多樣多芳多變化,饒富意趣。

首款 The Singleton 1988,酒齡30年,來自 Dufftown 蒸餾廠,refill hogshead 桶熟成,花、香草、 杏仁、蜜桃、椰子、洋槐花蜜,清亮精巧、甜香習習,與台灣習見的 The Singleton 路數兩異。

酒齡 26 年,以 refill 美國橡木桶熟成的 Clynelish 1993 卻是一嗅聞便是酒廠極具代表性的蜂蠟氣,繼之以花、蜂蜜、香草、洋梨與蘋果汁,柔美中透著個性。

Mortlach 1994,酒齡25年,以 Pedro Ximénez 和 Oloroso 雪莉桶熟成,撲鼻是強烈的打火石與煙硝氣,來自雪莉桶的深色果乾隨後揚起。

Talisker 1988 於 refill 美國橡木桶中熟成31年,散發著泥煤、森林苔蘚、胡椒與幽幽微鹹海潮海風韻致;然在這非常島嶼的雄渾裡,飲來卻極妍媚精巧,醇柔甘雅,既清澈又複雜,大愛!

48歲齡的 Cragganmore 1971 是最高年份的一支,酒廠最後一年直火蒸餾之作,於一次雪莉桶中熟成,洋溢黑色果乾、木質、咖啡與中藥氣,口感濃鬱深沈。

於refill 雪莉桶中熟成30年的 Caol Ila 1984 則在典型 Caol Ila 特色的煙燻裡交揉著明媚的水果糖、牛奶糖等甜美香氣,十足優雅雍容世故版的 Caol Ila,喜歡~

眾所期待的 Port Ellen 1979,酒齡40年,歐洲橡木雪莉桶中熟成;大為意外是,和過往曾經歷的高年份 Port Ellen 的強悍強勁非常不同,酒體柔和,花香蜜味輕盈綻放,原本預期的泥煤煙燻直至尾韻處才隱隱浮現,頗耐玩味。

壓軸的 Lagavulin 1991 也是出人意表之作,美國橡木 hogshead 桶熟成28年, Lagavulin 特有的海潮、泥煤與煙燻氣溫文淡雅,口感澄澈中透著豐潤,且越是慢酌細品,越覺甜美醇亮,迷人之作。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