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蘇格蘭 GlenDronach 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品酩會

 
 
 
 
 
 
 
 
 
 
 
 
 
 
 
 
 
 
 
 
 
 
 
 
 
 
 
 
     
  身為愛酒人,雖然從不執著於追求老酒名酒,但漫漫品飲生涯中,卻總是有那麼幾度,得見歲月陳釀蘊積的醉人老酒風華。而這回,便又是這麼一次緣會。

蘇格蘭高地的 GlenDronach 格蘭多納單一麥芽威士忌,早從多年前結識起,便對它以 Oloroso 與 Pedro Ximénez 兩種西班牙紅橡木雪莉桶陳為本的旗幟鮮明風格印象深刻。而這回堂堂問世、台灣限量僅 5 瓶的 50年珍釀,在欣賞多年的首席調酒師 Rachel Barrie 執掌下,從本色出發,融合 Oloroso 與 Pedro Ximénez 桶陳原酒,再經 Pedro Ximénez 過桶而成。

會前先品試,長達 50 年以上的悠悠陳釀,頗驚艷是,非為一般老雪莉桶威士忌的往往深黝沈鬱且多偏木質、皮革、藥草氣息,首先撲鼻而來,竟是滿滿的果酸果香果韻:蔓越莓、烏梅、黑棗乾、蜜漬與酒漬葡萄乾、龍眼乾,繼之以焦糖、黑巧克力、咖啡,尾韻透著些許煙燻與木質收斂性,雍容華美、嫵媚多姿、層次分明,十足魅力。

之後又於品酩會中嚐了四款單桶威士忌,蒸餾年份分別為 1993、1994、1992、1993,酒齡 26、25、27、26 年,除了 1994 年為 Oloroso,其餘皆為 Pedro Ximénez 桶陳。同為熟齡威士忌,一一細品,有的甜美濃沉、溫暖豐厚,有的莓味果乾香裡透著木質與香料氣,有的線條個性頭角崢嶸,有的則甜香辛香習習,呈現出 GlenDronach 的多樣雪莉桶面貌表情,與 50 年對照呼應,相映成趣。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