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4 印度Amrut 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會

 
 
 
 
 
紫金、Fusion、Spectrum光譜、終極雪莉、PX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紫金、Fusion、Spectrum光譜、終極雪莉、PX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紫金、Fusion、Spectrum光譜、終極雪莉、PX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和台灣一樣,印度雖非傳統單一麥芽威士忌產地,然近年成就斐然、得獎連連備受矚目;其中,Amrut 無疑是最亮眼蒸餾廠之一。Bangalore的內陸乾熱氣候、本地產六稜大麥加之多變化的木桶運用,形塑了其鮮明的甜醇豐厚、活潑奔放特色。

昨日,已然飲過多次的「紫金」,還有原已頗欣賞、結合印度大麥與蘇格蘭大麥的「Fusion」的甘美清亮中透著絲絲泥煤氣息依然可人之外,重點應在引發全球酒壇高度關注的「Spectrum 光譜」以及兩支台灣限定的雪莉桶陳酒款。

「光譜」明顯是將近年正紅火的玩桶風潮推向極致的作品:拆出美、法、西三地的新橡木桶以及PX、Oloroso兩種雪莉桶之共五種板材組合成桶,再放入已於波本桶中熟成兩年的原酒過桶三年而成。聽之頗瘋狂的作法,果然酒香酒味雄渾豪壯、濃烈紛呈,滿滿黑色水果乾、焦糖、巧克力香裡,木氣木韻畢現,剽悍懾人。

「終極雪莉」風味甜熟飽滿,非常典型雪莉桶威士忌個性。台灣選桶的「PX雪莉桶」則葡萄乾、洛神花蜜餞、橘皮、奶油、堅果、果乾磅蛋糕、煙燻與打火石等香氣嫵媚交織,既複雜又優雅,很令人驚喜。

有趣的是,一路飲來,突然漸漸好想吃咖哩……是風土的勾動、抑或純粹來自這多彩繽紛香氣的逗引?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Yilan作品區—沈醉,威士忌
Yilan作品區—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