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TABLE by Yoji Tokuyoshi

 
 
 
 
 
 
佐餐麵包
 
本是同根生
 
本是同根生
 
春暖花開
 
台南番茄冷麵佐北海道海膽
 
白色地中海
 
淡菜及紅心大根燉飯佐鹿兒島A5和牛
 
淡菜及紅心大根燉飯佐鹿兒島A5和牛
 
淡菜及紅心大根燉飯佐鹿兒島A5和牛
 
台灣印象「紅」
 
台灣印象「紅」
 
稻米的一生─向齊柏林先生致敬
 
豌豆義式奶酪
 
漂浮的阿法奇朵
 
漂浮的阿法奇朵
 
漂浮的阿法奇朵
 
餐後茶
 
     
  義大利米其林一星主廚德吉洋二在台主理的快閃餐廳。觀望數月,直到最近才因周遭口碑越來越熱烈,終於在最後一日坐上餐桌。

果有獨到處。他的菜,一如許多頂級路線的日籍義廚所給我的印象,一派纖柔細膩、精巧唯美,與其說是義大利,其實更偏法菜、且還是包藏日魂的法菜。

尤為玩味處,非為近期評論經常著墨的台灣食材、台灣符碼的融入,而是整體風味組成的拿捏 ── 同為國際潮流浪頭上的、各種天外飛來素材的相互撞擊與對映,卻是一逕含蓄,溫婉中隱隱跳躍著細細的微響。

比較成功的幾道,比方前菜的胡蘿蔔與帝王蟹,酸甜清鮮裡浮現幽幽桂花香;浸泡於杏仁奶中的鱈魚,濃潤奶香奶味裡,番茄粉、酸豆、乾番茄與橄欖點染些許活潑感;還有包裹著淡菜與紅心大根燉飯的鹿兒島和牛,上桌後才以噴燈炙燒成半熟,牛脂之肥、淡菜之鮮、大根之清甘和煦交歡,耐人咀嚼的發想與味道。

從形式、內蘊、立足意義均頗具當代交流交融意味的料理,很有意思。
     
 
  TABLE by Yoji Tokuyoshi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號4F
    02-8101-8177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