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0 VERSE 2024 文化創新年會「台灣飲食文化新趨勢」論壇&03.06 百人文化餐宴

2024.03.10 VERSE 2024 文化創新年會「台灣飲食文化新趨勢」論壇

 
 
 
 
 
 
 
 
 
 
 
 
 
 
 
 
 
 
 
 
 
 
 
 
 
 

2024.03.06 VERSE百人文化餐宴(圓山大飯店)

 
 
 
 
梅花拼盤
 
魷魚螺肉鮑魚佛跳牆
 
豌豆清炒明蝦球
 
紅刺蔥雲林快樂豬
 
乾燒醬蒸深海龍虎斑
 
閩式客家炒粄條
 
九份仙草小芋圓
 
寶島四季水果盤
 
     

  一場熱烈開心的相聚。與相識多年的幾位朋友: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以及 Molino de Urdániz燈燈庵董事長王劭仁 Arthur 一起,在前 inline 總經理蕭至瑋 Wii 的主持下,談我們眼中、台灣飲食文化的現在與未來。

現場,我以〈減法與多端:疫後餐飲新風向〉為題,一方面從廚藝上的減法蔬食當道料理檯正夯等此刻現象出發,談疫前已然漸興的繁極而簡思潮、加之出乎後疫情時代的回歸渴望與缺工和通貨膨脹等現實壓力,所全面開啟的減法時代;然同時間存在,還有因對飲食的深刻理解與極致追求,遂從素材的多元紛呈形式的四方混融飲與食佐搭的盛行,展現出令人目不暇給的多端之享。

對談最後,並在 Wii 的精彩歸納總結下,針對他的提問,交叉論說台灣飲食的下一步發展、以及走向國際的機會點究竟為何。

最歡喜是,在抒發己思己見同時,更從沈執行長對餐飲工業化的省思、以及 Arthur 對全球美食流風的觀察,得到許多寶貴思考與啟發,獲益良多,期待再會。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