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台南國際美食論壇

 
 
 
 
 
 
 
 
 
 
 
 
 
 
 
 
 
 
 
 
 
 
 
 
 
 
     
  因應《米其林餐飲指南》版圖今年即將納入台南所舉辦的論壇,受邀前往進行專題分享。雖然近期工作與活動一整個大爆炸,然一來好一陣子沒回鄉,二來針對這主題還真有好多心裡話想和鄉親好好聊聊,遂還是拼著硬擠出空檔來,一日南下快閃。

結果果然老毛病又犯,滿腔熱血下,有點勉強地將過往幾小時演講的內容硬是在短短 15 分鐘內精簡濃縮飛速講完 ── 也不知是否真有清楚傳達我的所思所想所望……

現場,從我眼中的,台南飲食既簡樸又精緻,大巧不工、細工與講究都在骨子裡,既古又新,既傳統又多元融合,夠在地、所以能穩站國際……等等獨樹一幟特色起始;接著談了我所認為的、《米其林指南》的特長價值及其問題爭議,藉此提醒,無論如何不要照單全收、任其左右,最重要是明瞭並堅守自我本色神髓,然後,一步步找到穩固立足,以及與時俱進之道

「唯有自信自在懂自己做自己信自己、珍視我們本有的固有的,才是真正的發光發熱之道。」── 這是自小到大,台南教會我的,終身持守,至今受用不盡。

而在這往前跨步時刻,也成為我對家鄉所懷抱的最深切期望。
     


 
活動:【台南國際美食論壇】
時間:2021年12月3日(五)13:00~19:00
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