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黃婉玲之「阿舍家的新年餐桌」

 
 
餐前小點
 
 
 
魚子沙拉
 
阿舍香腸
 
蝦捲
 
八寶丸
 
烏魚子
 
紅燒羹
 
白斬雞
 
白斬雞第二吃
 
五柳枝
 
魷魚螺肉蒜
 
 
 
 
 
 
 
金醬肉
 
胭脂蝦
 
小封
 
煎豬肝
 
豬腳魚翅
 
 
 
鐵蛋
 
炒豬心
 
水餃
 
砂鍋鴨
 
酥仔丸
 
白糖糕
 
花生仁湯佐油條
 
佐餐酒
 
     
  年年春節,婉玲姊台菜宴始終是眾所期待之饗。今年宴席再度擺開,這次,同樣轟轟烈烈十七道菜,以「阿舍家的新年餐桌」為題,菜餚類型兼容多元:阿舍菜、酒家菜、辦桌菜以至私房小食小炒都融會其中,澎湃豐盛,熱熱鬧鬧。於是除了過往傾心的料理外,又歡喜新嚐了多道過去未及緣會的菜。

最懾人首推金醬肉,一頭豬僅有兩塊的稀有七層部位,以酒佐醬緩慢燜煨而成,皮之彈潤、脂之腴馥、肉之滑綿,其味其香曼妙高遠,食之驚呼連連,成為我的台灣豬美味體驗裡的又一嶄新視野。魷魚螺肉蒜也好喜歡,經典酒家菜,雖說多少年來嚐過無數,然阿舍風範,比起他處來更多幾分雅逸雍容、溫柔蘊藉。

還有水餃(今名「水晶餃」,婉玲姊堅持仍以古早原名「水餃」稱之),明明從小吃到大的家鄉點心,但在這裡,從質地到香氣風味層次都與市井路數截然不同,衷心嘆服。其餘,同為初嚐如白斬雞、紅燒羹、炒豬心等,一一都令人無窮回味。

席間談起這菜之雋、之雅,與一般手路之明顯有別,是過去屢屢為文提及的,是在地人文、歲月風土、食材匠藝與高門世家之眼界講究所薈萃、養成的台菜領域裡的另一面向與境界,彌足珍貴。
     


 
  黃婉玲之「阿舍家的新年餐桌」
    台南市東區大同路一段47號
    06-214-6686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