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3 黃婉玲之「新春全日宴」

 
 
 
 
開春好彩頭
 
肉米蝦
 
迎春拼盤
 
五柳枝
 
金醬肉
 
 
 
桂花魚皮
 
白菜滷
 
 
 
菊花干貝湯
 
醬燒旗魚舅
 
五福炸物(蝦棗、豬肝捲、雞皮捲、八寶丸、炸四喜)
 
 
 
烏魚醬燒茄子
 
蛋翅火鍋
 
 
 
     
  年年春節,在婉玲姐珠兒號召下,眾食友們從四方來到台南、齊聚一堂享用台菜宴已成慣例。而與過往不同是,今年,形式與規模更浩大 —— 是一場從午到晚的「全日宴」。

據說是古早仕紳家的氣派,中午開席,大菜小品互為穿插、中場還有休憩遊園時間,悠悠然一邊兒吃、一邊兒玩,直至向晚日暮、縱情盡興才散。

坦白說,雖身屬台南人,但因非托生阿舍家(—— 話說每回婉玲姐家宴,席上大夥兒總會輪番問我:你們台南人平常都這麼吃嗎?……咳,並沒有,差得遠了),這等排場除了書上小說裡、也只在早年頭兩回宣一宴親身體驗過;而雖因家事纏身遺憾無法全程參加,卻也從中感受到這任情閒逸與風雅。

也因時間長、菜色多,遂一方面重溫了不少懷念之味、一方面歡喜邂逅了幾道初嚐新菜:比方一直很愛的金醬肉與五福炸物依然極好,桂花魚皮有別於一般鑊氣見長的鬆炒,潤澤多汁、芳柔甘香;扁魚白菜滷扣上嫩軟的豬肚與碩大香菇,海與陸與蔬相交織,好好吃~

最是驚艷當屬乍看極簡的「旗魚舅」,碩大劍旗魚只取魚腹小小一小方膠Q濃腴部位,高明火候煎炙成滑彈,滋味口感皆曼妙,滿座嘖嘖大讚。

而婉玲姐的說菜,從選材到烹調每一環節逐一分曉,也再次深刻聞見、領會阿舍菜之精、之雅、之講究窮究細工細較……

—— 是的。這也是我個人始終認為的,婉玲姐的阿舍菜阿舍宴的可貴處。

「真有那麼好吃嗎?」這些年來,不時有人這麼問我。

我總回答:在我眼中,這裡不是餐廳、也非一般專業編制流程規格廚房……因此,我從不會以既定食評角度與標準來評分評價這些菜餚(但絕對肯定是,雖然不是每一道,但這些年來,深鏤心版、回味難忘的美味可不少)。

這只是一個情真情熱任性率性女子,多少年來懷著一股不知哪裡來的無謂傻勁與火般熱望,拼命從她的角度、以她的方式,想方設法(也不管是不是得法),一往無前不計代價想把家族、還有前人教託給她的這些古早菜、古早滋味、技法、配方、風範「傳下去」。

我敬佩、感謝這樣的情熱與付出,也從中確實見識了、習得了,獨屬於台菜的,曾因時代命運的播弄而遭忽視、輕看、湮滅、遺忘的精緻與風華,然後,引以為傲為豪。

是這漫漫台菜復興之路上獨樹一格一幟的一章,自有價值、自成意義、自見影響。
     
 
  黃婉玲烹飪工作室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99號
    06-202-0968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