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14 2019 Buvons Nature 喝自然葡萄酒展

2019.12.13 BN+TSA 釀酒師風土講堂

 
 
 
 
 
 
 
 
 
 
 
 
 
 

2019.12.14 酒展

 
 
 
 
 
 
 
 
 
 
 
 
 
 
 
 
 
 
 
 
 
 
 
 
 
 
 
 
 
 
 
 
 
 
 
 
 
 
 
 
 
 
 
 
 
 
 
 
 
 
 
 
 
 
 
 
 
 
     
  自然酒展第四年,一路發展至今,從規模、參展酒商到入場人數都是歷年最盛大。

前一日,先參加展前暖身之釀酒師風土講堂+品酒會,來自台灣、法國、德國、西班牙、奧地利共九家自然派酒莊釀酒師帶來旗下酒款,同時,娓娓道來各自釀酒理念。

其中有舊相識、也有新邂逅,卻是款款都好。衷心感受到自然酒正以飛快速度一年比一年更更圓熟更進境。

尤為驚奇是台灣威石東實驗試釀的幾款氣泡酒。2019年嚴苛氣候條件下導致無法成熟的金香與木杉葡萄,轉以自然酒方式釀造,卻神奇轉化成另番澄澈淨雅多香風貌,令人對自然酒與天與地與人相互對話之際,所能激盪出的無窮可能性深思驚嘆不已。

隔日酒展,共展出兩百多酒款,當然喝不盡,卻更進一步豐碩領略了越見多元風貌。

一路品來,最深刻感想是,這曾經化外邊緣類型,漸漸似有漸成顯學態勢:

大眾與餐飲市場之關注來到高點,最重要是酒之本身,各方菁英投入所創造的活力蓬勃榮景,使多樣化與特立獨行百花齊放一如以往,但優雅洗練之作壓倒性地增多,且不僅精緻且可口易飲一點不輸主流酒款,卻又流露自然酒特有的直截奔放生命力,非常迷人。

這是否意味著,立足在地、擁抱風土、減少干預、回溯古法,終將成為這時代這世界的核心價值與追求?深心期待。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