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Kappou Ukai 日式割烹料理

 
 
 
 
 
 
 
 
佐餐清酒
 
 
 
澎湖大蛤 、手工豆腐、海菜&壽喜燒醬汁
 
 
 
 
 
米茄、台東厚柴魚、生薑醬油
 
 
 
前菜
 
前菜:真鯛、蕾絲水菜、烏魚子
 
前菜:太刀魚壽司
 
前菜:蒲燒鰻、節瓜
 
 
 
 
 
 
 
和歌山鮪魚中腹赤身稻草燒、鹽漬蘿蔔泥和洋蔥醬、杏仁&炭烤青龍椒
 
稻庭烏龍麵、茗荷&秋葵
 
 
 
 
 
伊勢龍蝦白味噌鍋
 
溫泉蛋牛肉壽喜燒飯
 
溫泉蛋牛肉壽喜燒飯
 
漬物&味噌湯
 
茂谷柑果凍
 
抹茶慕斯
 
     
  Ukai 插旗台北,除了素富盛名的鐵板燒外,也同時引進割烹;好奇之下,遂抽空前來試試。

說來,標榜割烹的日式料理店在台北並不算多見(雖然有不少其實更接近割烹的所謂壽司店……),但我自己還蠻偏愛這樣的形式:比起懷石、會席料理以至同為料理檯呈現的壽司來,可以更豪快爽朗卻又精湛精細地享用食材── 且私以為,在素來愛吃擅吃也懂吃食材的台灣應該更受歡迎青睞才是。

而今晚,便是這樣的一回宴饗。一如在京都幾家名店的難忘體驗,Ukai 的割烹料理,手法簡練大氣,細節講究細膩,選材上乘且在地食材所佔比例頗高。

最喜歡是前菜的米茄,經炭火與稻草燻燒後,灑上現刨台東成功柴魚厚片並以薑汁醬油調味,茄之清甜清甘與柴魚的雄渾濃鮮相交映,美味得令人好想再來一份。

和歌山鮪魚中腹與赤身部位,經稻草燻炙成表面噴香微熟、油脂半融,佐以鹽漬蘿蔔泥、洋蔥醬、杏仁片和碳烤青龍椒,甜馥香腴辛芳,非常精采。

伊勢龍蝦鍋看似單純,實則湯頭下足功夫:以西京味噌、花蟹、蛤蜊、昆布柴魚高湯細細熬煉,涮煮過龍蝦、筍片與大蔥後,鮮甘甜美得讓人貪喝好幾碗,差點停不了口。

壓軸的溫泉蛋芋頭牛蒡壽喜燒牛肉炊飯則濃美到近乎邪惡,誘得已經飽到天靈蓋的我們不禁繼續失控、一碗扒光光!

很開心又多一好割烹料理,盡興大飽一餐。
     


 
  Kappou Ukai 日式割烹料理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46樓
    02-7730-1166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