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琥珀割烹 Kohaku

 
 
 
 
 
 
 
 
 
 
胡麻豆腐
 
海膽秋葵山藥細麵
 
福岡太秋柿白和
 
炸海老芋佐烏魚子
 
松葉蟹鱧魚真丈
 
山口縣天然比目&海膽
 
微炙山口縣腰長鮪腹肉
 
甘鯛立鱗燒
 
源助大根、鮑魚&九條蔥
 
烤大分和牛菲力
 
 
 
鮪魚大腹海膽丼
 
味噌湯
 
 
 
長崎紅喉烏魚子炊飯
 
炸愛媛銀寄栗
 
葛餅
 
餐後茶
 
佐餐酒.
 
     
  疫後一年,台灣 Fine Dining 領域一片大盛,特別法與日菜穩踩峰頭浪尖,四方競逐下,名廚名店紛紛受邀來台大展身手;此之中,甫於上月開幕的琥珀割烹,由九州熊本米其林二星「新屋敷 幸福論」主廚都原慎司跨刀,以長年熱烈擁抱的九州在地豐美海陸食材為表現核心,為台灣高檔日本料理再添新章。

一席嚐來,果然分外撩動我心的幾道,正在於所表現的九州與日本食材之美與惠,尤以時蔬與海鮮最是迷人。他的菜,思維形式手法似簡,處理與技法卻講究 —— 連水都堅持從九州運來……

比方據說是原店招牌、以昆布與清酒浸漬的去皮胡麻製成後再炙烤烤的胡麻豆腐;以木棉豆腐與胡麻醬拌合、灑一撮烤得噴香的杏仁碎的福岡太秋柿白和;信心十足僅薄裹片栗粉炸成鬆綿的大阪富田林海老芋與銀寄栗;以及水潤潤現做葛餅……初嚐澄澈淡雅,卻洞見直現秋蔬秋實之豐饒與本真,回韻恬和淳甘悠長。

魚餚則雅裡更多幾分鮮郁,組成也較多端:清中見馥美的利尻昆布大蔥清湯配松葉蟹鱧魚真丈,160 與 200 度兩段油溫烹成纖脆酥鱗與芳滑肉質、可算近年所食最佳的甘鯛立鱗燒;還有不用高湯、只以牛蒡高湯和醬油炊煮的長崎紅喉烏魚子炊飯,比另道想是為了迎合本地市場口味的鮪魚大腹海膽丼來更對我味,整碗扒光光!
     
 
  琥珀割烹 Kohaku
    台北市信義區逸仙路32巷15號1樓
    02-8786-3320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