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8 高雄 Ukai Kaiseki 懷石(晶英國際行館)

 
 
 
 
 
 
 
 
 
 
 
 
豆香烤薩摩魚餅
 
旬鮮御椀
 
刺身
 
鰻魚筒燒
 
紫蘇活扇蝦卷
 
酒粕無花果
 
炭烤黑毛和牛
 
 
 
 
 
湧泉鱉玉子雜炊
 
 
 
漬物
 
甘味
 
黑糖水羊羹&巨峰葡萄冰沙
 
佐餐酒
 
     
  盛夏,晴陽與隆雨交替時分,在台南與高雄短短盤桓了數日,返鄉、演講,同時也趁機探探幾家好奇許久的餐廳。高雄首頓晚餐,造訪的是多年來經常下榻的晶英行館的 Ukai,嚐過同門的鐵板燒割烹,這回試試懷石料理。

是我素來喜歡、也是懷石料理神髓核心的,從視覺到韻致都豐盈著飽滿的季節感的料理;手法細緻而多端,風味醇潤雅逸,值此暑氣高張時節,一席享用下來,分外沁脾悅爽。

首道豆香薩摩魚餅深得豆腐控如我的歡心:佐賀、北海道與高雄三地黃豆慢磨精製成豆腐,配以豆皮夾裹魚漿、帆立貝和毛豆酥炸的魚餅,海之鮮與重重紛呈豆氣豆香幽幽交織,好個開場。

椀物則湯之淨澈、魚之芳嫩與島秋葵、綠竹筍之清甘、柚皮之清香相映和,燒物以鰻魚包捲山椒醬汁飯、炭火烤得金焦四溢噴香,旬味滿滿。

活扇蝦與甲魚雜炊盡顯水產食材之豐之惠:前者以春卷皮連同大葉紫蘇包裹脆炸;後者先取鱉肉熬出稠郁高湯為底,再烹以柔彈宜蘭鮑魚、滑蛋與土鍋現炊山形米飯,甜鮮濃馥,回味悠長。
     
 
  高雄 Ukai Kaiseki 懷石(晶英國際行館)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二路199號3樓
    07-973-0189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