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高雄 Ukai-Tei 鐵板燒(晶英國際行館)

 
 
 
 
 
 
 
 
佐餐酒
 
白酒蛤蜊竹筍
 
鰹魚稻草燒
 
酥炸明蝦
 
 
 
 
 
 
 
 
 
法國白蘆筍佐大目鰱與春季青豆
 
佐餐酒
 
 
 
 
 
 
 
 
 
 
 
 
 
 
 
 
 
特製岩山鮑魚
 
 
 
鮑魚肝
 
佐餐酒
 
 
 
 
 
 
 
 
 
 
 
 
 
 
 
 
 
田村牧場和牛臀肉&沙朗
 
 
 
 
 
蒜片
 
 
 
 
 
 
 
 
 
 
 
 
 
 
 
 
 
Ukai炒飯
 
味噌湯
 
漬物
 
 
 
 
 
 
 
蘋果派
 
戚風蛋糕
 
餐後小點
 
     
  好奇垂涎已久的所在,因下榻晶英國際行館緣故,順道前來一探。果然名不虛傳,分外領會日系鐵板燒之精細精工之技。

最是直入我心,是質地。截然不同於時下鐵板燒向來風行的熱鬧炫技表演性十足,上選食材,鐵板上精雕細琢靜靜慢慢沉著煎烤 ── 溫度、火候、時機時間,務求每一部位、每一環節都面面俱到、達於極致。

於是,大目鰱的皮之脆與肉之嫩,鹽焗昆布活鮑簡直吹彈可破的綿柔滑膩,田村牧場和牛沙朗和臀肉的酥中透著腴潤,就連佐牛肉的蒜片都長時間緩緩烤成洋芋片般薄脆(讓人大呼好想裝袋回去當零嘴!),輔以單純但恰到好處的調味與醬汁配搭,層次韻致於舌蕾間曼妙綻放。

鮮明呈現這獨樹一幟和風美學的,還有壓軸的炒飯;「這才不是『炒』飯呢……」過程間,我和另一半忍不住悄悄笑說。一點不是我們熟悉的大火旺油酣暢淋漓熱烈翻炒,板上耐心斯文煎、燜、慢推輕拌,最終入口,當然也非是台式作風的粒粒勁爽、十足鑊氣,而是全然保留了日本米飯的黏糯,依次加入的蒜、兩種醬油和昆布鹽則溫柔裹覆其上,齒頰間悠悠生香。

從中領略另重迷人的鐵板燒之藝,無窮回味。
     


 
  高雄 Ukai-Tei 鐵板燒(晶英國際行館)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二路199號2F
    07-973-0122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