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京都 • 旅中隨帖(上)



這是一趟,夢寐計畫多年的旅行。

摯愛京都的我,雖說每隔幾年便定要重返一回,但除了因茶與蟹與摘草料裡緣故,曾短短造訪過宇治間人與花脊的美山莊,其餘幾乎都只在城區內流連。然而,對於京都的海與山,始終懷抱著炙熱的憧憬──渴望看見、領會,我無比留戀、千年薈萃積累的古都歷史人文厚度,與山海天地自然的更緊密連結。

特別是素負盛名、位於京都府北部的所謂「海の京都」路線,沿途勝地絕景無數,更叫人魂縈夢牽。

這想望太深切、懷抱太久,花了好多時間,才終於將所有想去、好奇之所全數蒐羅、篩選成形,細細密密排入行程裡、一一規劃預約落定。

然後十月下旬,我們動身出發。

是有些特別的時間。夏季已遠走,熱門的紅葉與蟹季則還有一週多,遊客最是寡稀時節,不管走到那兒,都是空落寂寥的懾人靜謐,深得我心。

交通方式,為了能夠更自由自在、放懷縱情,當然是我們向來最愛的、全程開車自駕。行程自關西機場租車起始,沿途經美山(兩日夜)、舞鶴(半日)、宮津&天橋立(三日夜)、伊根(一日夜)、久美濱(兩日夜)、与謝野(半日),最終回到市區。

值得一提是,旅程最末,巧巧逢上已然留心關注多年的安縵京都AMAN KYOTO 正式開幕前夕,感謝AMAN的安排,讓我們提前入住、搶先體驗,傾心結緣多年之城與傾心結緣多年之宿的終於合體,感觸收穫良多。

毫無疑問,是一趟心醉神馳之旅,心願得償,滿足不已。

而一如慣例,旅程中旅程後,也常趁空在臉書Instagram微博等處分享旅中聞見感發。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10月18日


● 茅葺之宿.「美山 futon & breakfast」之「美十八」。

嚮往多年的地方,期待好久的玩法:租一棟獨屬自己的茅葺古宅,地爐畔,作息起居,取暖吃飯;暫忘此身是客,以為生活在他方。

所下榻的美山futon & breakfast是致力保存此區最負盛名的茅葺屋旅宿經營者,目前共擁四座有著美麗茅草屋頂與傳統建築形式的獨棟老宅可供整幢出租。其中,主屋「美山 futon & breakfast」已有150年以上歷史,並被政府登錄為有形文化財。

我們選擇的則是另棟美十八,同樣150歲齡,但空間與視野更通透寬朗,修葺得極是優雅細緻風格別具:緣廊、和室、地爐保留古早民居樣貌,卻又有現代設備的衛浴、廚房和臥室。古意悠悠氛圍十足,還能兼顧安適舒坦,很是宜人。

最棒是,在飲食上也巧心做了安排,除了附有基本早餐食材以讓住客自行備餐,還有各種自選付費方案;其中,以各式可盡享地爐之樂的火鍋最讓人垂涎。且食材皆為在地嚴選──山豬、地雞、鹿肉、河魚、蔬菜、味噌、米、雞蛋、牛奶、吐司&清酒啤酒葡萄酒,連咖啡豆都出自當地咖啡館的自烘焙,俱是甘美飽滿好滋味,非常窩心。

是早已然憧憬多年的夢幻之宿,此次得能一償所望,滿足極了。





● 自烹自食,味噌山豬蔬菜鍋晚餐。

首頓晚餐,地爐旁、炭火上,以一鍋簡簡單單鍋物為此行所將遇逢的無數美味拉開序幕:

在地產山豬肉甜脆腴美,在我的歷來豬肉體驗裡足可記上一筆;在地產蔬菜清新芬芳,在地產紅酒柔潤順口,在地產味噌鹹濃甘香。

一邊兒悠然享用,一邊兒凝視爐火靜靜燃燒,連聊天都忘了。最末,以一碗滑蛋雜炊收尾,恬然滿足,宛若登仙一般。




 

10月19日


● 雨中。茅葺之里。

和茅葺合掌村的緣份有些奇妙。三年前在白川,雪地裡逢上狂雨,又凍又濕,偏偏雪靴底還裂開;且因是春節連假時節,人潮雜遝喧囂擁擠非常,一整個吃足苦頭,懊喪狼狽不堪。

這回在美山,竟又是一整日大雨小雨紛紛落天氣。但不同的是,入秋涼爽溫度,淡季遊人寡稀;且可喜相較於白川,觀光氣息並不濃厚,分外清幽靜謐。

遂一點不覺惱人,雨裡傘下巷徑間閒逛走看,老屋裡雨窗畔安坐賞景喝茶;見山谷裡茂林前茅葺古宅一幢幢各成風致,還有嵐霧於草屋頂上悠悠穿飄,唯此天候才能有的浪漫,仙氣滿滿……雖不見晴,依舊陶然。




 

10月20日


● 山村中,古宅裡,緣廊下,自烹自食,閑靜早餐時光。

──蔥爆美山產山豬肉,美山卵煎法國吐司,美山牛奶優格佐丹波草莓果醬,鍋煮當地烘焙咖啡奶茶,蘋果切盤……放懷盡享在地食材之惠的一餐。

此之後,便將依依不捨揮別這茅葺古宅夢般兩日夜,車行往北,朝海邊去了。





● 京都.舞鶴一日。

赤煉瓦公園訪紅磚建築舊倉庫&吃海軍咖哩飯,登高遠眺舞鶴港灣,海鮮市場大啖生蠔與現烤大蝦大蛤,由良川出海口看火車過橋,白嶺酒造嚐好好吃大吟釀冰淇淋和甘酒布丁……

海之京都第一站,這兒那兒,悠悠哉哉吃吃喝喝走走逛逛。




 

10月21日


● 「ワインとお宿 千歳」。和天橋立道早安。





● 京都天橋立.「玄妙庵」。

早從多年前將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納為必訪之地起,這兒便一直是我心目中的下榻首選,原因無他──傲視全區的立地位置是也。

高踞天橋立南端半山上,鄰近必訪的View Land展望台,赫赫有名「飛龍觀」與宮津灣、阿蘇海勝景凭窗便能居高臨下盡收眼底,晨昏朝夕起居作息須臾不離,從來挑旅館選旅館總把窗景擺第一的我,哪裡抵擋得了這魅力?

而雖為景觀而來,然實際入住後,更發現迷人處顯然不只如此:超過三百年深厚悠久歷史,前身原為接待戰國時期鼎鼎大名足利義滿將軍的亭舍,數百年來無數皇室貴胄名人在此下榻。

遂而,從空間到陳設俱皆端容典麗,食物細緻美味,服務溫暖熱情,頂級老鋪溫泉旅館的貼心款待一應俱全。

果然是落腳天橋立不做他想上上之選,至今懷念不已。




 

10月22日


● 天橋立。昨日今日,各種角度、高度、方位方式,飽看各種丰姿、樣貌、風致風景。

果然無負日本三景之名,每一瞥每一望,都心馳目迷。





● 帶著書稿去旅行。

一邊旅行、一邊工作(甚至,旅行本身即是工作……)雖早成習以為常事,然而近兩年忙碌太過,連書稿都得抱上飛機,陪著我一起走遍各地。

這趟,新書《日日物事》編輯緊鑼密鼓階段,無可避免又是沿途邊走邊校稿對稿改稿……不過可以肯定是,場景之奢華,顯然更勝以往!




 

10月23日


● 絕景窗前,一日和、一日洋,昨日與今日之客房內早餐。

──兩日來在天橋立,從海灣、峰頂、沙州、島到車船,從飛龍觀到昇龍觀,這裡那裏不知看了多少好景;但最是心醉難忘留戀不忍去的,還是自個兒房內的這一景。





● 海之京都。伊根。

憧憬多少年終於一訪,果然一點不負所望。

渾樸、沈靜、幽雅,人之生活與自然、與海無間交融交會;即使歷經世事的變遷、歲月的淘洗,即使樣貌或有改易與前進,依舊堅持著、優美矗立至今……

於是有點兒懂得,從前從前那位浦島太郎,為何寧願捨了龍宮的輝煌榮華,也放不下這美麗無匹的天成海畔之鄉……

是重重碰在我心上的地方,流連忘返。




 

10月24日


● 早安!伊根灣。

舟屋旅宿裡,自己備早餐。餐點簡單,景致如畫。





● 海伊根街道。

私心覺得,伊根之動人處,不只在海上的舟屋;舟屋後側,又是另重風致。

當地人們常日作息活動之所,雖不若海側的屋與舟與粼粼波光相交融交會成懾人絕景,然渾樸古雅、從容靜謐卻如一,且還更多幾分踏實生活氣息。

特別從街道兩旁張望甚至信步踅入,一側從屋隙間望海、另側則見坡道狹巷錯落人家,別有意趣。





● 京都丹後.「魚菜料理 縄屋」。

好奇已久的餐廳,難得此番來到丹後,便趁自駕之便前來一訪。

隱於田野村鎮間的餐廳極是小巧安靜,陳設佈置自成風致。主廚吉岡幸宣出身大名鼎鼎京都和久傳,卻明顯逸出京懷石之精雕細琢意境高遠框架,菜式路數一如店名揭示,回歸魚菜食材本身,直率本真呈現。

然在這本真裡,尤為動人是,選材、火候與質地掌握的高明精練,從魚到蔬,炸、烤、蒸、煮成脆、酥、細嫩、柔綿,很是折服。

調味則直率裡流露獨樹一幟見地:比方以調以米醋的米粥佐刺身,以酵味襲人的酒粕配淡菜和時蔬天麩羅,以不同品種水菜沙拉和紅醋佐烤土魠魚,以栗子和蕈菇為茶碗蒸點染出豐美甘芳的秋之味……

是優美盡享在地與季節之惠之魅的一餐,頗耐回味。



 

→ 山海京都 • 旅中隨帖(下)

相關相簿

2019.10 山海京都 Ⅰ:美山町
2019.10 山海京都 Ⅱ:舞鶴、宮津&天橋立 千歲旅館
2019.10 山海京都 III:天橋立&玄妙庵旅館
2019.10 山海京都 IV:天橋立
2019.10 山海京都 V:伊根
2019.10 山海京都 VI:丹後半島&久美濱(上)
2019.10 山海京都 VII:久美濱(下)&与謝野
2019.10 京都安縵 Aman Kyoto 旅館&其他(上)
2019.10 京都安縵 Aman Kyoto 旅館&其他(中)
2019.10 京都安縵 Aman Kyoto 旅館&其他(下)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