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之夏,星のや京都(下)

至今,漫步於館內小徑與房舍間,分外清晰感受到,今昔風華的在此交會。
 

今昔風華在此薈萃


百年歲齡古老建物原貌大致都保留了下來,細細修復、整葺一新;並重予規劃,從建築形構、室內設計到家具陳設佈置均巧妙融古薈今,將京都優雅雍容的居室和工藝之美之境,與現代生活的舒適性成功結合一體。

我喜歡星のや的庭園,景觀建築師長谷川浩己與作品包括無鄰庵、南禪寺、智積院、順正等名園的「植彌加藤造園」的攜手,使這兒的庭園佈局一方面呈現幾何塊面式的俐落感,一方面卻以豐富錯落的林樹蕨草、曲徑、園石,如海般波紋蕩漾的枯山水庭,勾勒出飽滿的京都意象。



當然最奪目還有,讓我一再停下腳步細賞的,攀附著路緣、石緣、樹緣、欄緣蔓生的綠苔,在山的遮蔭以及初夏反覆交替的雨與豔陽滋養下,一片濃密腴潤,美麗非常。

也喜歡公共區域的水邊涼台。巧妙利用窄狹格局和建物段差,高明設計出高低兩層休憩空間;面積看似極迷你,卻反而更多幾分遺世獨立的私密與近距離親水的清涼爽暢感,惹人再三流連不忍去。

但最最沈醉的,卻還是我所入住的客房「月橋」了!多年前從照片上一見便傾心,故早在訂房之初,便刻意指定此間。



「月橋」之優越,在於擁有一方高踞河谷與碼頭上方、面朝兩向大窗的起居室,敞朗明亮,景色壯絕。透過工法精細的古雅窗扇朝外望,是枝幹姿態橫陳、苔蕨蔥翠點染如版畫的老樹;眼下,是滔滔川流、與川上不停來去的遊船;前方,茂林掩映中,每隔一陣,便見紅黃相間的嵯峨野觀光小火車叩咚叩咚從樹隙呼呼開過。

每一瞬每一望,都宛如一場270度開開闊闊活色生香的劇場演出;誘得人幾乎捨不得出門,從早到晚全賴在這兒,即使什麼都不做、不想,光只是舒服懶躺沙發上,凝神靜看,便已無比陶然。
 

晨昏日夕,悠然多樂


值得玩味是,環境與空間精緻唯美如日式旅館或貴冑豪邸,然在遊憩活動與服務上,則又是一派頂級度假resort規格。──這正是星野集團最擅長也最令人稱到處了!



比方初夏新綠此季,午后初抵時,便先邀你來到水庭或涼台上,享用京都老鋪「龜屋良長」特製的和菓子。若事先預約好,還可直接乘船出發,一杯香檳、幾道甜點,迎著徐來清風與嵐山的黃昏餘暉,來段夕陽巡航。

比方大清早山間步道的野遊路線,晨光中庭院裡的深呼吸體操,河畔唯我獨享的私人露天納涼早餐;以至名師親授的茶道香道或工藝手作課程,園藝師親臨解說的庭園導覽,精心安排的各種當令嵐山與京都遊程;入夜,還有星幕下河邊上的雞尾酒或日本在地威士忌小酌時光……



大有別於傳統日本旅館光就是一泊二食的單純極簡,多元多樣程度,使星のや得能一舉突破先天有限腹地,創造出豐饒多樂的住宿樂趣。

令人印象深刻還有,飲食。料理長久保田一郎的執掌下,兼容了京料亭的華美精工、日本旅館料理的豐盛排場,從素材詮釋到技法表現卻又流露鮮明的個人創作意圖,十分折服。

最難得是從朝到夕都扎扎實實用足氣力:夕食之美味懾人自不待言,朝食也一點不曾輕忽:

日式早餐裡花團錦簇的綜合蔬菜鍋已先讓人滿足不已;沒料到就連常流於乏善可陳的西式早餐也一樣可圈可點,甚至還大費周章搬進一整台烤箱進房,以確保各色麵包都能熱騰騰現烤現吃,體貼用心,更加令人難忘。

 

→ 陶然之夏,星のや京都(上)

 

相關相簿


2016.06 京都之旅 Ⅰ:「八重家 といち町」町家宿、中京區散步、にくの匠 三芳
2016.06 京都之旅 II:下鴨神社、茶寮寶泉、旬席鈴江
2016.06 京都之旅 Ⅲ:奈良一日遊
2016.06 京都之旅 IV:苔寺、祇園白川、NITI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瓢亭、無鄰菴、白川一本橋、京都一保堂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I:星のや旅館&嵐山(上)
2016.06 京都之旅 VII:星のや旅館&嵐山(下)
2016.06 京都之旅 VIII:寺社、茶室以及甜點、拉麵、居酒屋之走逛吃喝一日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