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之夏,星のや京都(上)



如若問我,四時京都,最愛是哪一季?和大多數人的想法不同,我可以肯定回答:不是粉櫻繽紛之春、不是紅葉滿城如火的秋、更非凜冽寒刺骨的蕭瑟之冬,而是從新綠正逐步轉為濃綠的初夏。

是的。今年,我們便是在這時刻,來到了京都。

原是為了避過春與秋與盛夏旺季人潮,遂選了梅雨時節、遊客相對稀疏的六月。結果,雖說難免常因霏霏霪雨阻了行程,然心緒與步調自然而然變得徐緩,反而更多幾分悠然況味。



在這悠然裡,最讓我心醉的,莫過於盤據整城市,簡直連空氣連呼吸都被一起染色了的夏之綠:樹的綠、草的綠,以及因雨季而分外濃潤懾人的,苔的綠。

京都的苔,一點不陰濕猥瑣,精心培育造作下,濃翠青碧、如花如草如毯,看似單調一色,卻是層次姿態表情百千;深深淺淺相互交織成非常京都式的,無比清逸致遠的高妙禪境。默默凝看,從感官到靈魂都漸漸澄澈靜定,是唯此刻方能有方能享的絕美風景。

而此行,最傾心留戀的苔之名所,毫無疑問,當非「苔寺」莫屬;彷彿遮天蔽地、連人都給密密覆蓋了一樣,奪魂攝魄,心迷神馳。還有「無鄰庵」,與滿園芳花秀草同綻放,又是另重活潑潑生意盎然景象。

此之外,另一令我深深心折於豔夏之美的所在,出乎意料地,並非古剎名庭,而是下榻處之一:位在嵐山的大堰川畔的「星のや 京都」。
 

出發,星のや 京都




傾慕星野旅館集團旗下的「星のや」系列已經多年,且比之同樣膾炙人口的輕井澤、竹富島、富士各館來,好靜如我,規模分外小巧幽靜的此家始終是心中第一首選。遂而這回終於一償宿願,在此落腳三日夜,盡情徜徉其中。

從京都市區到星のや的過程,無疑自出發當口,便已充滿冶遊之樂。

當然一定要搭路面電車「嵐電」,從街道中央招搖過市,一路瀏覽窗外不停流動而過的京都市井常民風景,一路叮叮咚咚晃悠入山,才夠味道。



出了嵐電,穿過渡月橋的熙來攘往人群,來到旅館專屬碼頭,接下來,由電車而船,又是另番情致。──是的,大堰川畔緊依崖壁而建、祕境一樣的星のや,由於車行不易,大多需以船舶接駁前往。

成為一種絕佳的轉換。一點急不得,到此,步調與心情自然而然變得徐緩,碼頭上慢騰騰候船,船上、慢騰騰航向旅館。且之後的每一回出入,晴雨晨昏,都如儀式般,噠噠噠馬達聲裡,划開水面,在日夕各見丰姿的山光水色與兩岸風光環擁下,出門、歸返。

以這樣的節奏抵達星のや,更能平心體會獨屬於這裡的從容和寧謐。

星野集團原文為「星野リゾート」。雖以resort稱之,然在我看來,僅25房間數的星のや京都,從尺度到形式,與其說是resort,毋寧更像一處小型日式旅館甚至貴族宅邸。



事實上,江戶初期,這裡原就是以私人財力開發大堰川與高瀨川、對京都航運發展貢獻卓著的京都豪商角倉了以的住宅;1897~2007年間則是當地赫赫有名老鋪溫泉宿「嵐峽館」;之後才由星野接手,於2009年底正式開幕,成為集團在京都的重要據點……

 

→ 陶然之夏,星のや京都(下)

 

相關相簿


2016.06 京都之旅 Ⅰ:「八重家 といち町」町家宿、中京區散步、にくの匠 三芳
2016.06 京都之旅 II:下鴨神社、茶寮寶泉、旬席鈴江
2016.06 京都之旅 Ⅲ:奈良一日遊
2016.06 京都之旅 IV:苔寺、祇園白川、NITI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瓢亭、無鄰菴、白川一本橋、京都一保堂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I:星のや旅館&嵐山(上)
2016.06 京都之旅 VII:星のや旅館&嵐山(下)
2016.06 京都之旅 VIII:寺社、茶室以及甜點、拉麵、居酒屋之走逛吃喝一日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