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買菜



京都旅行歸來睽違整三年、一千一百零一天後,終於和這平生摯愛留戀城市再相會,滿心滿懷盡是歡喜感慨想念。

一如過往每次來訪的一貫模式,此趟照例落腳於獨棟出租、附帶廚房的獨門獨院京町家旅宿,照例自煮自食過生活,重溫過往屢屢提及的:「暫忘此身原是客,以為居住在京都」的醉人況味。

其實不只在京都,這也是我近年益發成形的最愛旅遊方式,從大洋洲,就連疫情期間的幾度長濱之旅,也都習慣自己動手做飯;不僅得以盡情盡興享受當地食材,也更能以熟悉合意之味,安頓味蕾肚腸身心、療癒撫慰行途疲憊。

而我總愛說,十數年來,各國各地各城各村一路「煮」來,在我心目中,最是暢懷愜意、自在自得的自炊地,不做他想別無懸念,當非京都莫屬!

遂有人問,箇中緣由,莫非出乎町家旅宿之古意悠悠,風情風致迷人嗎?

──並不是。當然不排除因實在太愛京都,遂而難免私心有偏;但坦白說,町家宿因多半狹小,廚房從面積到設備都受限:空間小、檯面擁擠、爐口少、水槽迷你、收納不足、甚至有些以為基本的家電或道具也常付之闕如……

導致不但入廚左支右絀很是侷促,想快手多工或是多些變化,還常得挖空心思發想彈性克難之方,對煮婦言著實一大挑戰。

真正無與倫比深心沈醉原因是──可以在京都買菜

在我眼中,在京都買菜之爽之痛快(以及傷荷包……),毫無疑問傲視四方。

當然世間上選食材匯聚之地多得是,特別風土學起源地的歐洲如之豐富精采也同樣讓人折服。



但在日本,一來因地域地緣之近以及與台灣在歷史文化上的百年緊密關連牽繫,從飲食文化到口味都相似,煮得吃得親切熟稔舒服;最重要是,舉國上下對於產地以及季節食材的一往無前火熱追求……

真真是每一月每一季,都有當季當令食材閃閃發光躍上舞台,以此季言,和上趟夏季來已是另番截然不同景象:松茸、各種菇蕈、各種芋頭、栗子、菠菜、春菊、大蔥、河豚、蟹、寒鰤、喜知次、喉黑、柿子、葡萄、蜜柑、梨……

色澤鮮豔個頭碩大飽滿,堂堂盤據蔬果海鮮攤,配合現場文宣與吆喝猛烈強打,都說是唯此刻方能遇能得能享之惠、錯過得再等明年了……讓人怎能不食欲橫流垂涎三尺失心揮霍狂買?

且不僅強調季節,還有產地,出自何縣何鄉一一明明白白標示,地點加持,一看便覺多幾分矜貴;還常同一食材、二三產地,從最頂級最悠久最經典到近年崛起話題新秀全架上比美競芳。

就連原本血統純然西方的食品如奶油、起司、生火腿等,在此也找得到在地國產甚至京產品,且品質優異上乘、來源也不少,誘人直想全帶回去比較看看。

還有,極致性──此點,特別在京都,匠藝工藝最是精細精微薈萃之地,不僅品種、製法都一一細分論較,再絕頂再精緻再究極上品都找得到;最讓人無可抵擋還有「老鋪」,傳承百年甚至數百年之工坊、農園、養殖場,一脈相承或是家門系譜繁衍多少代的職人之作,更饞得人全忘了看標價,只想鄭重頂禮雙手捧回、畢恭畢敬珍嚐。

至於都在哪兒採買、以及是否有什麼旅中採買心法?且待後續另文分曉。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