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栗林裏 X SEASON Artisan Patissier

 
 
 
 
 
 
 
 
柴魚/毛豆/梨/甜豆
 
 
 
抹茶/海藻/茭白筍
 
鮭魚卵/開心果/山葵/蘋果
 
 
 
 
 
甜菜根/鮭魚/洋梨/海葡萄
 
巧克力/薰衣草
 
蘑菇/牛肝蕈
 
 
 
馬鈴薯/咖啡/培根
 
 
 
栗/芥末籽
 
 
 
菊芋/綠鮪魚/穀麥/西谷米/椰奶
 
可可果/椰子
 
 
 
 
 
柑橘/法式吐司
 
 
 
感官花園
 
 
 
 
 
 
 
柑橘巧克力馬卡龍、甜柿泡芙、紫蜜百香果巧克力冬瓜塔、核桃
 
餐後茶
 
     
  開餐之前,安坐廚房旁的 Chef's Table 上,看著今日主角:SeasonWise兩位甜點主廚,一氣定神閒、一認真忙碌,莞爾間,回想這些年(分別是二十幾年與一年多…… )與他們的相識種種,漸漸越來越醒悟領會 —— 是的。此番攜手簡直可說命定,因為,他倆的風格特質與一路追尋軌跡,竟然如此相似:

皆從餐廳甜點主廚出身,皆以盤式甜點為首要創作核心,皆深受當代法菜薰陶涵泳,作品皆不囿於既有範疇限囿、在料理與甜點間跨界游走……

所不同者,則是世代:Season 承襲自法國新料理傳統,Wise 則深受新北歐以降在地法菜時潮影響 —— 表現於廚藝上,Season 專注於法式本格形式、結構、肌理、技法與味香本身的淬煉究極,Wise 則更意圖勃勃於主題的鋪敘、在地素材和語彙的展現以及風味的組成和碰撞。

遂而,這諸多同與異的相交揉交映,理所當然使這場聯彈全程充滿熱烈紛呈火花。

開場 Wise 2 + Season 4 共六道開胃小點先明白揭示了兩人路數風格之異,趣味盎然;然最精彩則無疑是接續其後、兩人共同合作的五道甜點,Season 主奏,Wise 加入鋪陳與點染,雙方特質與擅長處相唱和交融,道道讓人回味再三:

大愛首道,鬆軟綿密香氣四溢好好吃馬鈴薯麵包佐以蜜培根、咖啡奶油霜與黃豆粉,甜、鹹、苦、甘,既渾沈又芳郁、既濃雋又冽亮,讓人大呼好想再續一盤。

之後的菊芋也是鹹甜交錯:烹得柔綿細緻,佐以抹茶鮪魚醬、穀麥片與西谷米椰奶,初嚐雖一度認為整體滋味勾勒可再鮮明立體些,卻漸漸又覺餘香餘韻悠長。

壓軸的「感官花園」 —— Season 自首度獨立開業「L'etoile」時期便一路存在至今的招牌蛋糕在此化為盤式甜點,花與莓與果斑斕錯落盤中,原本的蛋糕體化為燕麥粥覆於其上,酸甜妍媚,繽紛愉悅,好個別具意義的美好句點。
     
 
  SEASON Artisan Patissier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95巷16號
    02-2708-5299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