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 The Glenrothes「時淬之藝」品酩薈

 
 
 
 
 
 
 
 
 
 
 
 
 
 
 
 
 
 
 
 
 
 
 
 
 
 
18&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Speyside 斯貝河畔:鴨肝、榛果、威士忌焦糖、刺蔥塔
 
Timeless 無價時光:法式酥皮冷肉派、橙花、蕈菇
 
     
  「坦白說,未造訪前,Glenrothes 始終是我頗覺難以定義與捉摸的威士忌酒廠。而實際到訪後,這樣的印象似是仍舊持續。」—— 這是我於 2018 年,親身來到 Glenrothes 酒廠後所留下的文字;同時領會,身為一家百分之九十原酒皆供集團調和威士忌之用的蒸餾廠,這般難能捉摸、平衡與多樣性共存的特質有其必要,對威士忌飲者而言也自成另番樂趣。

然後,五年後此刻,在剛剛發表的兩款新品中,明顯感受到,Glenrothes 從定位到酒風皆有別於過去,正式邁開大步前進。

不僅酒瓶樣貌設計一新,且一改過往標榜蒸餾年的獨特作風、回歸熟成年份標示;最重要是,核心酒款從 18 年起跳,精品路線旗幟鮮明。

現場,分別品飲了全新問世的 25 年以及將於年底推出的 18 年,頗驚喜是,2020 年新上任的首席釀酒師 Laura Rampling 執掌下,風格特色皆分明。

不管是 100% 雪莉桶的 18 年的習習橙皮、椰棗乾、黑李蜜餞、錫蘭肉桂、薑糖氣息,以至融合美國白橡木、歐洲紅橡木雪莉桶以及少量波本桶的 25 年更顯複雜多端的杏桃、杏桃乾、核桃、香草、打火石、松木芬芳;一方面忠實持守了 Glenrothes 初次雪莉桶陳為主力的酒廠方針,一方面在雪莉桶的濃郁飽滿酒體中,勾勒出難得的清澈明亮質地,尤為迷人是木質表現,非為常有的澀口單寧感,而是絲絲線條與香氣,出色作品。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