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08.21 山海樓(晚宴&麥卡倫「magnum edition」品酒餐宴)

2018.07.19 晚宴

 
 
 
 
 
 
 
 
 
 
開胃小菜
 
開胃小菜
 
水晶絲瓜涼麵
 
山海豪華拼盤
 
山海豪華拼盤:達那滷鮑魚
 
山海豪華拼盤:三色蛋中卷
 
山海豪華拼盤:香腸
 
山海豪華拼盤:烏魚子
 
山海豪華拼盤:人參豬心
 
當令有雞綠竹筍
 
通心鰻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二吃:脆皮
 
金銀燒豬二吃:肋排
 
扁魚春捲
 
古早味炒米粉
 
肚包雞
 
肚包雞
 
肚包雞
 
肚包雞
 
水果盤
 
野薑花愛玉
 
佐餐酒
 

2018.08.21 麥卡倫「magnum edition」威士忌上市品酒餐宴

 
 
 
 
 
 
 
 
全球創意總監Ken Grier
 
攝影家系列 Magnum Edition 單一麥芽威士忌
 
山海豪華拼盤
 
絲瓜封
 
扁魚春捲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三吃:脆皮
 
金銀燒豬三吃:肋排
 
金銀燒豬三吃:刈包
 
脆皮白鯧
 
肚包雞
 
肚包雞
 
水果盤
 
野薑花愛玉
 
     
  此刻一眾致力於老台菜復刻傳承的餐廳裡,山海樓可說是我所認為,在如何與時俱進、並勾勒何為台菜fine dining之可能面向的探索路途上,意圖最強烈、資源最雄厚、因而也最有機會的一家。

因緣湊巧,新址搬遷後兩度造訪,第一回是食友揪團加之熟客好友安排點菜,所嚐菜餚盡是一時之選,比前年初訪更覺進境;空間與器皿擺設也更華美。

最愛是山海豪華拼盤,幾乎樣樣都好,古早宴席前菜的渾樸中見層次之風範盡顯。同為首度嘗試的肚包雞,屬典型台菜「精緻全在骨子裡」的「套疊菜」類型,將筍絲、香菇絲與海參填入雞腹燒烤過後再塞入整副豬肚中熬燉,既澎湃又細工,昔年風華再現,食之神往。而上趟驚艷過的蓬萊閣酒家菜的金銀燒豬與扁魚春卷依舊美味,炒米粉改用純米製品後果然對味。 從中看見台灣精緻料理的未來潛力,好生歡喜。

第二回則是麥卡倫「Magnum Edition」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餐會,據說正是看了我於前次餐後在臉書的分享遂也訂了這兒,讓我因此得了機會又嚐一回。

這次,相距短短不過一個月,更深刻感覺到山海樓的手藝一次比一次更圓熟洗練、自信渾成;連遠道而來的全球創意總監Ken Grier都驚呼連連,直說台菜之清雅細緻更勝亞洲其他菜系

菜好,餐宴主角的Magnum Edition也同樣出色,果然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調配玩到極致,益發奇作百出。

全球限量僅兩千瓶的攝影大師系列第七版。以全新落成的麥卡倫新酒廠為主題,邀集六位Magnum攝影通訊社旗下的頂尖攝影師,分別在新廠建構過程中獵下珍貴畫面;再由調酒師以之為靈感,針對各自不同的創作風格,挑出八桶原酒、勾兌調和出此作。

──威士忌與攝影藝術的跨界攜手,命題蠻有幾分形上味道,但以成果言,確實因此激盪出頗跳脫麥卡倫既往格局的驚喜表現。

八個木桶組成中,除了麥卡倫經典的紅橡木白橡木雪莉桶外,還出現了罕見的紅酒桶、少見的波本桶以及輕泥煤 Hogshead二次桶。而果然,香氣風味極複雜跳躍繽紛,個性稜角層次分明歷歷,柑橘、糖漬橙皮、椰棗與無花果乾、巧克力、牛奶糖、太妃糖、蜂蜜、香草、花、糖漬甜薑等辛香料與些許木質調和煙燻氣……好活潑且戲劇性十足的麥卡倫,和新酒廠給我的印象非常一致。
     
 
  山海樓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02-2351-3345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