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花蕉

 
 
 
 
 
 
 
 
 
 
 
 
 
 
魚骨濃湯、蛤蜊、八代海苔
 
 
 
北海道產毛蟹、柴魚凍、紫蘇花、金箔
 
 
 
 
 
 
 
長崎產比目魚、馬糞海膽醬
 
 
 
馬糞海膽醬&紅醋飯
 
 
 
 
 
靜岡產黑鮑魚、肝醬油、蕪菁
 
 
 
富山產白蝦、磯雪昆布、烏魚子
 
湯葉茶碗蒸
 
漬物
 
兵庫產新烏賊墨汁鹽握壽司
 
 
 
烤新烏賊
 
北海道產鶳魚握壽司
 
 
 
北海道產縞蝦握壽司
 
島根產赤貝握壽司
 
小菜
 
佐賀產小肌握壽司
 
 
 
 
 
大間產鮪魚醬油漬握壽司
 
大間產鮪魚中腹泥漬蘿蔔魚子醬握壽司
 
大間產鮪魚大腹握壽司
 
迷你鐵火丼
 
 
 
 
 
金目鯛握壽司
 
北海道產紫海膽手卷
 
大溪產紅喉手卷
 
 
 
 
 
 
 
蒲燒鰻魚飯
 
 
 
玉子燒
 
蛤蜊味增湯、山椒粉
 
晴王麝香葡萄
 
 
 
日式蒸布丁
 
佐餐酒
 
     
  近幾年,台灣日本料理、特別是板前類型的壽司與割烹發展一日千里,尤其走高檔路線者,更因疫情影響、國境封停,頂級客群全在國內,遂加倍暢旺,名店一位難求、新店不斷開張,從規格到價格不斷往上攀高,且自有目標客層買單。而近期全新加入這「攻頂」行列,則是由歷任鮨清田、丸本陣等店料理長的岩城勉師傅執掌的「花蕉」。

高端定位,除了精心打造的環境和周邊軟硬體服務外,最明顯表現在食材,九成以上日本空運進口,從產地到等級均是金字塔尖端一時之選;且套餐道數頗多,從酒餚到壽司到甜點澎湃豐盛二十幾道,道道講究,末了還問有沒吃飽,再來份太卷可好?

喜歡酒肴。素材表現、風味組成和拿捏均別有見地功力。比方烹得滑潤彈柔、佐以肝醬油和同樣燉得綿軟的蕪菁的超碩大靜岡產黑鮑魚,以及以昆布漬後佐以烏魚子和磯雪昆布的富山產的白蝦,還有接續於後的湯葉茶碗蒸,海與陸之甘與鮮,以雅逸之姿幽幽展現,整體而言相對出色。(遂而私心認為,若形式上適度提高割烹菜餚比例,或許更能一展所長。)

握壽司則是另番路數。非為我素來偏愛的江戶前壽司的精巧細膩之風,魚材肥壯碩大或垂掛或包覆醋飯上,氣派存在感十足;遂焦點就此集中於選材和處理上:熟成、醃漬、微炙、湯霜……魚之醇、貝之脆、蝦之甜款款流露;青森大間延繩釣本鮪魚壽司從赤身、中腹到大腹一連三貫,尤以拓泥後點上漬蘿蔔和魚子醬的中腹最有特色。

壓軸的手卷也是一派豪邁。被我戲稱為「海膽放題」、滿溢得幾乎找不著醋飯的紫海膽卷,舉座驚呼連連;一點不輸則是隨後跟上的台灣大溪產紅喉,炙烤成七分熟剛剛恰好,香嫩芬芳,餘味悠長。
     




 
  花蕉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23巷9弄11號1樓
    02-8771-6736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