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百齡罈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全系列」餐酒會(丸本陣)

 
 
 
 
 
 
 
 
 
 
 
 
 
 
 
 
 
 
 
 
Miltonduff、Glenburgie、Glentauchers 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海膽鮪魚吐司
前菜
刺身
甘鯛蘿蔔泥煮
鹽烤紅喉
烤鰻魚&掛川豬
赤味噌湯
甜點
   
頗奇妙的新作:調和威士忌竟然跨界單一麥芽領域,選出原本用以作為調和基底的三家蒸餾廠,Miltonduff、Glenburgie、Glentauchers,推出一系列三款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來台主持發表會的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 述說三種蒸餾廠原酒在百齡罈調和威士忌中的所佔角色與地位:Miltonduff 是核心基底,Glenburgie 加入甜美口感,Glentauchers 則給予柑橘、堅果香與悠長尾韻。

果然逐一品酌:同為波本一次桶熟成,Miltonduff 極是繽紛豐富,麥芽、青草、香草、太妃、花、肉桂、甘草、熱帶果蜜香氣複雜綻放,質地溫暖香甜濃郁。

Glenburgie 則較多個性與骨幹,散發蘋果、太妃糖、杏桃乾、香草、青草、花與甜杏仁氣息,滋味甜醇明亮。

Glentauchers 則在柑橘果香之外,尚流露清新的草本與堅果、椴樹花蜜以及淡淡打火石氣息,內蘊流露非常典型Speyside的清澈清亮堅實氣韻,是我最喜歡的一款。

三款單一麥芽各見風貌,也令人藉此瞭然捕捉百齡罈的調和脈絡與特色。同時深思是,此舉,是否可算在近年來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一路攻城掠地景況下,調和威士忌的異軍突起、奮發突圍之作?玩味不已。

值得一提還有,之後在「丸本陣」的午宴。始終認為,台菜之外,日本料理與威士忌也是絕配,果然又是一場酒菜和融之會。

三支酒同時上桌,與各道料理穿插搭配。最有意思是,先前純飲時較不愛、對我而言酒體略偏豐厚的 Miltonduff ,卻是佐餐寬廣度最高的一支;另兩款則雖偶有火花,卻不見得道道都能和諧和悅相佐 —— 果然威士忌佐餐之奧妙多方,樂趣無窮哪∼
   
 
丸本陣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68號45樓
  02-6639-7786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新調配時代
Yilan作品區—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Yilan作品區—沈醉,威士忌
Yilan作品區—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享樂隨手拍 — 2014.08.19 「百齡罈17年Glentauchers特色酒廠限量典藏版威士忌」品酒會
享樂隨手拍 — 2013.07.25 百齡罈17年調和威士忌之Signature Distillery特色酒廠典藏系列品酒會&Trio Wine
享樂隨手拍 — 2012.12.05 百齡罈40年品酒會&SMWS私房酒吧
享樂隨手拍 — 2012.09.09 百齡罈 17年Scapa蒸餾廠特別版品酒會(後院 Larriere-cour)
享樂隨手拍 — 2017.01.24 保樂力加單一麥芽威士忌年終餐酒聚(福邸 Foodie)
享樂隨手拍 — 2016.09.06 The Glenlivet Cipher 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餐會(豐饒薌舍)
享樂隨手拍 — 2016.03.10 皇家禮炮 King of Blends 特展
享樂隨手拍 — 2016.01.13 格蘭利威大師臻藏品酩宴
享樂隨手拍 — 2015.12.08 保樂力加單一麥芽威士忌餐酒聚(桌藏 Toh-A)
享樂隨手拍 — 2015.10.14 Aberlour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會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