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千壽

 
 
 
 
 
 
 
 
 
 
 
 
 
 
 
 
 
 
佐餐酒
 
開胃小菜
 
椀物
 
刺身拼盤
 
 
 
宮崎菲力心
 
 
 
 
 
 
 
宮崎A5肋眼
 
赤鯮握壽司
 
花枝握壽司
 
竹莢魚握壽司
 
鮪魚中腹握壽司
 
海膽壽司
 
味噌湯
 
餐後小點
 
甜點
 
甜點
 
 
 
餐後茶
 
     
  在台北日本料理圈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炙手可熱的「足立」與「渡邊」兩位主廚便是出身於此)、卻於2017年暫停營業的千壽,最近以嶄新陣容,在同樣自日延攬來台的吉田将志與渡邊則明兩位主廚領軍下再度開張。先前幾度遺憾錯過、無緣一會的我,此番歡喜有機會搶先一嚐。

全新出發,型態上結合了過往食客喜愛的幾種不同類別:江戶前壽司、懷石、和牛以及中午限定的鰻魚飯,豐富多樣。為此,主廚特別安排我們坐包廂,以能一次體驗晚間三種不同料理。

也因此,尚未開餐,便已感受到這兒的獨到:正正宗宗榻榻米和室,身畔,是一整座雍容典麗日式庭園,剎那彷彿置身不知何時還能再會的京都料亭中,懷念感嘆不已。

首登場的椀物,牛奶貝、綠竹筍、香菇和烤麩,靜靜浸於蔬菜雞肉高湯裡,湯清澈味雅鮮,從味覺上進一步延續了我對京都的念想。來自宮崎的和牛菲力心和 A5 肋眼,前者板煎,後者則涮燙後一佐橘醋、一佐打發的壽喜燒蛋汁,雖因轉送至包廂而使溫度有些流失,然那脂肥肉甜依然讓人陶醉。

握壽司也見得出功力。第一貫赤鯮,刀工、形體皆細緻,唯獨醋飯稍微太緊了些,好在提醒後便立入佳境,尤其之後呈上的鮪魚中腹,魚味濃美魚油濃腴,質地柔滑細膩如凝脂,十足回味。

整體而言,重新開幕時期,雖難免多少還有些盤整中意味,但風範、意圖和用心都充分感受得到,能否接續過往風華,值得期待。
     


 
  千壽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17號
    02-2771-1110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