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蘇格蘭Deanston、Tobermory &Bunnahabhain單一麥芽威士忌全球同步線上品酩晚宴

 
 
 
 
 
 
 
 
 
 
 
 
迎賓調酒
 
法式田螺、小香草芽菜佐巴西里醬汁
 
黃金澄清湯與羊肚菌
 
香煎蒔蘿北海道干貝襯奶油魚子醬
 
碳烤極黑豬排佐梅子蘋果醬
 
香煎牛排襯洋芋泥與時蔬
 
法式胡桃派與香草冰淇淋
 
 
 
Bunnahabhain 18年、Deanston 2002 Pinot Noir 紅酒桶、Tobermory 2007 Port Pipe 波特桶、Bunnahabhain 2008 Manzanilla 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疫情全球蔓延,唯獨台灣,不僅生活大致如常,近兩月,威士忌餐酒宴聚也逐步回復常軌;然國境封停,以往向來絡繹於途的國際交流也隨之中斷,雖不像其他國家只好全盤轉為線上,但仍出現折衷形式:品酒餐會聚會照舊,酒友間依然同座把盞言歡,但和海外原廠製酒團隊的切磋討論則以視訊進行。

而此番便是這樣的一回聚。帝仕德旗下 DeanstonTobermoryBunnahabhain 三家酒廠限量新品發表,延續近年專注發展的多樣木桶熟成路線,三支新款各見風貌:

Deanston 2002 Pinot Noir 紅酒桶一登場便令人驚艷,16 年refill 波本桶、一年半香檳區紅酒桶過桶熟成。意外展現出大有別於過往葡萄酒桶印象的清澈淨亮,習習花香以及青蘋果、蘋果派、杏仁、洋槐花蜜、水果牛奶糖等甜香細緻綻放,尾韻透著些許單寧收斂感,芳醇優雅,是我最喜歡的一款。

Tobermory 2007 Port Pipe 波特桶則完全兩樣風情,煙燻、打火石、海潮、苔蘚、皮革等狂野氣息先行,再細細品啜,方見熱帶果乾、椰棗乾等圓熟果味隱隱流露其中,個性十足。

不經換桶,11年歲月全於Manzanilla 雪莉桶中熟成的Bunnahabhain 2008 Manzanilla 極難得一點不顯沈鬱厚重,深色果乾、堅果、巧克力、石楠花蜜,以及我向來沈醉、十足 Bunnahabhain 風範的海鹽牛奶糖般潤甜與微鹹相交織, 質地飽滿中帶著清透,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