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帝仕德年度限量酒款品酩晚宴

 
 
 
 
 
 
 
 
 
 
 
 
佐餐麵包
 
松露火腿野菇千層酥盒佐香草泥
 
海鮮巧達濃湯
 
北海道生食干貝米型麵佐海膽醬
 
法式豬排佐梅子蘋果醬
 
美國肋眼牛佐洋芋泥與時蔬
 
法式胡桃派與香草冰淇淋
 
Deanston 18年&2008、Tobermory 17年、Bunnahabhain Aonadh 2011、 Ledaig 22年
 
 
 
     
  一年一度年終之聚,酒友們齊聚一堂,一如去年,以越洋連線方式,在新上任的調酒師 Brendan McCarron 帶領與說解下,品飲帝仕德集團旗下三家蒸餾廠全新發表的限量新酒款。

比起去年的用桶多元來,今年,除了用於佐餐、我素愛的 Deanston 18年的輕盈細緻花果盈盈外,其餘新款明顯皆為雪莉桶陳,且以 Oloroso 為多數,彷彿一場雪莉狂歡宴,一路嚐來濃沉豐厚,與深冬歲末此刻氛圍正相合。

首款 Deanston 2008,Oloroso 雪莉桶熟陳足 12 年,桂圓、巧克力、辛香料等香氣中,流露糖漬橙皮、櫻桃、蜂蜜、焦糖等甜媚芬芳,既典型又多芳。同為 Oloroso,來自 Mull島的 Tobermory 17 年因屬二次桶熟成,酒體相對柔和,草莓糖、玫瑰、太妃、鳳梨乾、香草氣息之外,還幽幽透著打火石、堅果與一點點煙燻氣,更多幾分清亮清澈和個性,頗耐玩味。

艾雷島的 Bunnahabhain Aonadh 2011 則融合 Oloroso 與波特桶陳,極少見兩種濃厚加烈酒桶聯手,果然濃冽深鬱,尤其再加上 Bunnahabhain 特有的海鹹加持,厚度與勁道都足夠。壓軸則是 Tobermory 旗下泥煤系列的 Ledaig 22年,PX 雪莉桶熟陳 22 年,海潮、消毒水、煙燻、皮革與巧克力、黑色果乾兩相加乘,濃雪莉+重泥煤之擊,令人印象深刻的收尾。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