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Aberfeldy、Royal Brackla、Craigellachie 單一麥芽威士忌餐酒會(葉公館)

 
 
 
 
 
 
Aberfeldy 16年、Royal Brackla 21年、Craigellachie 17年
 
野菇羊尾筍
 
油爆蝦
 
五香燻魚
 
神仙口水雞
 
燈影牛肉
 
燈影牛肉
 
豌豆仁雞絲
 
無錫醬排骨
 
葫蘆八寶鴨
 
雙色剁椒魚頭
 
葉公館麻婆豆腐
 
季節時蔬
 
小籠包
 
韭菜鍋餅
 
醃篤鮮
 
甜點
 
     
  應是單一麥芽威士忌市場在台的日趨圓熟穩健所致,越來越多過往較少推廣的精采好酒被認真引進、專注經營;今日,便一次與三家酒廠隆重見面。

Aberfeldy 依然是印象中的一逕可口。品飲的16年,習習蜂蜜、太妃糖、麥芽香氣中,散發花、巧克力、丁香與微微打火石氣息,圓潤甜蜜裡透著堅實的力度,討喜中不失個性。

首度邂逅的 Royal Brackla是蘇格蘭最古老蒸餾廠之一。21年風味層次極是複雜紛呈,礦石、橘皮、牛奶糖、蘋果與花香中,流露葛縷子、迷迭香等香料與些許煙硝氣,極有魅力。

少數保留了古老蟲管式冷卻法、使酒質分外雄渾不羈的 Craigellachie,所品的17年果然成為今天我最喜歡的一款:火藥、香料與微微硫味裡,綻放著蜂蜜、洋梨與太妃糖等蜜香果甜,口感陽剛中透著圓潤精緻,頗耐回味。

酒好、菜也佳。葉公館原就是我欣賞的餐廳,從江浙到川湘菜都做得極有特色和自我風格。今午第一次吃桌席菜,覺得更顯澎湃有風致;分別使用了青紅辣椒的雙色剁椒魚頭、小籠包和韭菜鍋餅尤其深得我心。
     


 
  葉公館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18號
    02-2736-1999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