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和酒+1

 
 
 
 
 
 
迎賓茶
 
 
 
 
 
佐酒小點
 
Sudachi Tonic
 
Tomato Sparkling
 
Kabosu Gimlet
 
Tomato Sherry
 
Yuzu Cream Soda
 
Tomato Plum
 
 
 
     
  慕酒吧「和酒」之名已久、卻始終還未及一探,反是今晚,因緣際會先訪了隔壁緊鄰、新開未久的進階版「和酒+1」。

頗有挑戰性的嶄新形式,酒吧主人Tomoaki san 的精心設計,一如餐廳的「套餐」,推出一組三杯「套酒」,全盤考量素材、酒精度、溫度、質地與風味強度之高潮迭起順序後,細細編排而成。

技法上也有突破講究:不搖盪、不攪拌、不加冰,轉而以冰鎮控制冰度、充氮注入豐盈的空氣。材料組成則力求單純簡化,二三元素,看似極簡,卻藉由浸泡、萃取、澄清、注氣等方式,尋求味與香與韻與質感層次的多端變化。

「就像壽司一樣,」Tomoaki san 解釋,簡簡單單就是魚材和舍利(醋飯),但所有繁複處理功夫,在結合一體之前就已完成。

套酒分為單一素材、不同演繹的「single」與同一類型、不同素材的「group」兩類選擇,我們分別選了「番茄」以及「日本柑橙」兩組。

恰恰好形成兩相鮮明對照:柑橙組一逕清新爽朗,醋橘、臭橙、柚子,分別以Gin & Tonic、Gimlet 和冰淇淋白酒蘇打方式表現,醋橘之清酸、臭橙的苦韻、柚子的甘芳,由淡而濃次第綻放。

番茄組則一與燒酎、辣椒、檸檬佐配,一與 Manzanilla 雪莉酒捉對,壓軸則與清酒和琴酒交融成熱調酒……成功緊扣此食材特性,酒體清澈,卻展現出迷魅的複雜度;其中,尤以番茄和Manzanilla 二者所共同蘊含的鮮味相交織,是最讓我難忘的一杯。

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場從概念到表現都令人十足耳目一新的調酒演出;深刻感受到此領域之創作能量的活力蓬勃多元多樣百花齊放,醺然暢快一夜。
     


 
  和酒+1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01巷39號A2
    02-2771-4240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