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柬埔寨料理饗宴(Ephernité)

 
 
 
 
東港櫻花蝦餅 柬埔寨鹽花 貢布胡椒
 
發酵醃魚炒豬肉碎椰奶蘸醬 生菜及豆芽 青木瓜
 
檳榔葉包柬式香料肉腸
 
香草與米線 魚露酸甜醬
 
檳榔花雞絲沙拉
 
香茅椰漿咖哩魚 檸檬葉 紅喉魚
 
高棉傳統咖哩雞 土肉桂皮 薑黃及南薑
 
糯米飯
 
甜酸辣螯蝦湯 羅望子 佛手瓜
 
茄汁蛋飯 日本A5和牛五花 貢布胡椒 撈叻香料
 
斑蘭葉糰子南瓜糰子 芋頭糰子 棕櫚果實 波蘿蜜
 
     
  朋友 Brook 柬埔寨旅行時探訪了名廚 Chef Nak,帶回食譜和香料,找了 Vanessa 主廚夫婦一起,照章整治出一整桌佳餚,邀約一眾食友前來共享。

從蝦餅、檳榔葉包香料肉腸、發酵醃魚炒豬肉碎椰奶沾醬、檳榔花沙拉、甜酸辣蝦湯、咖哩雞、香茅椰漿咖哩魚,一路吃到漂浮著各式斑蘭葉、芋頭、南瓜等手揉糰子的椰奶甜點……

果然一如04年柬埔寨之訪的美味記憶,一方面繽紛著各種各樣的南洋香料氣,卻又不過於勁辣逼人,辛香裡洋溢著幾分溫潤溫煦;尤其比起當時所歷之多為市井市場素樸菜色,應是來自 Chef Nak 的致力發掘吧!從技法到組成似乎又更顯精細複雜多端。

── 沒料到,睽違十六年,原本計畫在今年春天重返柬埔寨、卻因疫情而遺憾取消的我,竟能以這樣的方式一償相思,好個難得緣份,銘感在心。

最開心是食友們歡聚一堂吃吃喝喝談談笑笑,還有 Claude 不斷端出的葡萄酒與明顯越來越陣容壯盛(笑)的蘭姆酒大軍相佐,太盡興一晚!
     


 
  Ephernité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33號
    02-2732-0732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