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第二屆 500盤頒獎典禮&晚宴

 
 
 
 
 
 
 
 
 
 
 
 
 
 
 
 
 
 
 
 
 
 
蔥油牛舌、薺菜春捲
 
拿坡里燉章魚與蕪菁香腸怒吃餅
 
膏蟹馬蹄蒸肉餅
 
雞湯
 
金蒜黑豚叉燒
 
慢烤牛小排/牛筋
 
慢烤牛小排/牛筋
 
 
 
旬味白鰻釜飯
 
旬味白鰻釜飯
 
海派剉冰
 
     
  500 盤第二年。眾所矚目的榜單於9/30堂堂揭曉。我則再次受邀以評審身分參與頒獎典禮和晚宴,並負責接受媒體專訪

一如去年首屆時所談,誕生於數位時代眾聲喧嘩、評論權力下放,傳統國際級餐飲評鑑營利模式公信力都備受挑戰之際的 500 盤,一方面以「在地」為標榜,一方面穩站媒體優勢、藉由不需大規模資金與僵固組織投入的靈活選制設計聲勢浩大崛起,此刻,進入第二年,本身特色與衍生現象也益發分明。

詳看入榜餐廳比例,和米其林指南明顯不同是,更合乎國人口味和飲食習慣的中菜、台菜、日本料理以至西菜中的義大利料理大幅勝出;而以得盤數高者論,躍上檯面的餐廳從店家到排名也與米其林星榜品味有一定差異;至於包容類型之多元多樣,非Fine Dining層級的常民小館酒館也都能有一席之地,台北以外之中南東部甚至離島餐廳數也比去年顯著提昇……確實「在地」與「多元」立場都更輪廓清晰。

且因半數評審更換,加之既有評審應有一定比例迴避去年所選餐廳,榜單頗有變動,新面孔不少,且多家實力堅強但原本盤數不高的餐廳得票大幅躍進,應屬 500 盤的曝光效應,很是可喜。

值得注意是,500 盤因選制與評審組成結構:企業家、名人、美食評論與從業者,遂也同樣很難避免如五十最佳餐廳榜所一貫流露的同溫層圈氣息,私廚、會所、熟客制餐廳雖未如去年般直接掄元,卻依然是清單中不可忽視的一系;而不可諱言,社會賢達與食圈親善餐廳在得盤數上也更見優勢。

此外,高達 267 家之數的龐然名單,紛呈寬廣,值得細看;但平心而論,卻也不乏令人或沉吟或莞爾之選,雖說因是實名投票,可依隨不同評審推舉一一追索細閱,別見趣味;但放眼未來,從長久論,是要積極從評審遴選、並建立更嚴謹的給盤規則投入,以更強化 500 盤之「評鑑」與「推薦」性,還是保留此般寬廣開放與機敏靈活趣味,值得主辦單位進一步深思。

最後,一如我在專訪中所說,無論如何,在地評鑑或指南有其必要,長年積累與精進、厚植公信力與影響力更有其必要 ── 期待,一年一年堅持穩健前行。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