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8 第三屆 500盤晚宴

 
 
 
 
 
 
 
 
招牌6小菜
 
野生烏魚白子、白蘆筍飛魚卵奶油醬、法式菊芋千層
 
鮑魚魷魚蒜湯
 
阿基里斯腱、雞肉丸
 
山海潤餅宴
 
山海潤餅宴
 
山海潤餅宴
 
生拆蟹膏麻婆豆腐
 
陳耀訓紅土蛋黃酥、燕窩芋頭西米露
 
     
  500 盤第三屆,以評審身分受邀參加晚宴。細看榜單,一路邁步走到第三年,相關規則的逐步調整加之經驗累積,不僅整體評選結果越趨成熟,自我特色和價值也似是正在浮現。

比方歷來因選制的開放自由,使榜單中多多少少難免出現的令人或沉吟或莞爾之選少了;尤其因嚴格規定每位評審每家餐廳只能推舉一盤,雖使入榜餐廳數量大幅增加,但得盤數高者卻越來越見聚焦、越有共識,餐飲圈內普受敬慕喜愛的口碑餐廳都有一席之地。

值得玩味是,與米其林星榜的差距也漸漸拉開,呈現出更開放、多元與活潑的角度和觀點;許多在米其林審美標準、立場、策略與視野下未能涵蓋,甚至在既有餐飲推介、討論中較難受到關注的餐廳,包括老店、小品家常店也可喜都有機會露臉;特別瀏覽一盤、兩盤清單,不少餐廳都讓人萌生溫馨懷念親切感。

—— 從中感受到,與其說評鑑,500 盤似是漸漸更走向「台灣人喜歡的餐廳榜」之路,自有意義;而能否持續醞積、砥礪、精進,真正涵納、刻畫、展現台灣餐飲面貌、情感、記憶與演進軌跡,值得期許。

然後,晚宴本身,沒話說,又是一回驚艷之饗。一直以來,對此類大型活動菜色往往不期不待,然而年年 500 盤晚宴卻始終能從菜色之起承轉合鋪陳、亮點安排以至做工火候的完成度都讓人服氣,充分反映主辦單位和參與主廚的投入和用心,著實不易。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