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台中中央書局《文學裡的味道》作家料理第三季發表餐會

 
 
 
 
 
 
 
 
 
 
 
 
 
 
 
 
 
 
 
 
 
 
 
 
 
 
 
 
 
 
 
 
 
 
 
 
 
 
 
 
 
 
 
 
     
  這麼多年來,社群平台上日日分享餐桌,此番,回應各方屢屢敲碗,我的日常料理終於跨出書本、走出平面、邁出網路,在中央書局那充滿歷史意義的美麗場域裡,和大夥兒公開正式在餐桌上相見了!

感謝中央書局的策劃和促成,《文學裡的味道》作家料理第三季,和向來傾慕尊敬的兩位作家劉克襄和王浩一一起上菜。我將端出的是「番茄味噌酒釀虱目魚套餐」,忠實呈現大夥兒都很熟悉的、我的日常烹調理念和餐桌樣貌:兩菜一湯一飯,作法快手極簡,善用鮮味元素,形式台味為本但素材各國各地紛呈混融,且從食材類別到烹法與調味多樣錯開

主菜「番茄味噌酒釀虱目魚」以對台南女兒如我而言無比熟稔親切的虱目魚為主食材。素有「南台灣的家魚」之稱的虱目魚是我自小到大愛悅依賴的家鄉味,魚香魚味雄渾放獷,口感則從肉質的嚼勁、肚脂的濃肥黏腴、魚皮的爽滑,丰姿多端,迷魅非常,由得人月月週週反覆享用,一點不覺厭膩。

作法結合日式滷煮義式狂水煮魚概念,並以東方鮮味元素如醬油、酒釀、味噌作為風味橋樑,且一如我的向來入廚作風,加入各色蔬菜提點甘芳,讓濃野的虱目魚肚得能和番茄、香料交融一體並撞擊出活潑火花。

其餘湯菜則從相同的鮮味與混血交錯手法延伸:酸辣魚露拌生菜、剝皮辣椒蛋花湯,簡簡單單,自有味道。可另外加點的佐飲則選的是我以來自台灣和南亞各產區的茶類茶款,依隨多年紅茶研究與體驗所得混調而成的私藏調配午後茶&早餐茶,前者冷泡萃取、後者為鍋煮奶茶,前者可與菜餚佐配、後者作為餐後甜飲,更加豐富生香。

對我而言委實一回別開生面體驗與另重創作展現和分享。尤其在點滴成形過程中,從構思菜單、反覆討論、試做試嚐……看著自己的常日自家隨心隨興隨手任性家菜,在中央書局主廚 Max 所帶領的專業團隊的用心用力執行下,有條有理有章有法地化為精確計量、固定工序、且能期間穩定持續供應的餐廳菜,著實又新鮮又感動。

至於成果如何呢?且待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嚐!
     


 
活動:【中央書局《文學裡的味道》作家料理第三季發表餐會:葉怡蘭 X 王浩一 X 劉克襄】
時間:11:00~19:00(週二公休)
地點:中央書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235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